长丰县双墩镇:建设美丽乡村 享有品质生活

2020年09月24日11:2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以前这里荒草丛生、蚊虫乱飞,下雨的时候,满地泥水,特别是晚上黑灯瞎火的,我们老早就睡觉了。”在长丰县双墩镇大官塘村村民活动广场,村民陶仁英满意地说,“现在新建了这么一个广场,干净多了,没事我们就来这里走上几圈,邻里拉拉家常也有个好地方了。”

陶仁英所说的广场指的是刚刚建成使用的大官塘村美丽乡村活动广场,作为大官塘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的重要部分之一,活动广场占地约1500平方米,不仅建有崭新的体育健身设施,而且还建有散步廊道、太阳能灯、户外长椅、休闲凉亭等配套设施。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功能齐全的配套设施,绿色惬意的周边环境,活动广场一经启用,就受到了附近村民群众的青睐。

大官塘村位于双墩镇西部,共20个村民组,全村共有人口3800余人,近些年来,由于村里大量青壮年劳动力接连外出务工,空心化现象愈发突出。

2019年,大官塘村被列为市级美丽乡村示范点,双墩镇并立即着手推动相关建设工作。在建设过程中,双墩镇以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为落脚点,结合脱贫攻坚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统筹推进道路畅通、环境整洁、污水处理、厕所卫生、饮水安全、垃圾处理等建设工作,因地制宜、分类实施,切实保障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有序推进。

现如今,大官塘村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已基本完成,曾经脏乱差的村庄面貌已然不见,取而代之的是功能齐全的广场、主次分明的路网、干净整洁的庭院,绿化、路灯、污水处理站、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应有尽有,村民群众的生活品质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美丽乡村建设,产业振兴是基础。大官塘村地处江淮分水岭,种植业一直是村里的支柱产业,为了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大官塘村通过农业招商引进了合肥蓝湾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长丰县芡丰农业合作社等生态农业企业,吸引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回乡创业,大力扩大冬枣、芡实、甜瓜、莲藕等绿色优质农产品种植规模,当地流转土地的村民不仅能得到租金,还能通过在企业打工,另外获得一份收入。生活环境好了,收入水平高了,村民们脸上的笑容自然也就多了。

“接下来,我们还进一步巩固美丽乡村建设成果,通过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旅融合发展,努力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大官塘村党总支书记张恩涛满怀信心地说。(周言)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