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固镇:落实“六稳”“六保”促经济社会发展

2020年09月24日09:4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今年以来,固镇县市场监管局履职尽责,真抓实干,服务百姓民生,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全力推进疫情防控、市场监管和复工复产等工作的开展,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全力做好“六稳”“六保”。按照固镇县委、县政府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的要求,工作不等不靠,积极靠前服务,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强化企业服务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充分发挥登记注册职能支持企业复产复工保市场主体的若干意见》等文件。严格落实“窗口不关门,服务不打烊”工作制度,全面推行注册登记“网上办、邮寄办、容缺办、预约办、延期办”等便民举措,积极为企业排忧事、解难事、办实事,让企业真正感受到服务贴心、办事暖心、复工安心。针对疫情防控期间交通管制等诸多不便,审批人员主动与企业沟通联系,及时启动“容缺后补”机制,将企业许可审批办结时间压缩到4小时之内,积极协调做好企业公章、财务专用章、发票专用章的免费刻制,为企业复工复产赢得了时间,节约了成本。截至目前,共办结企业设立、变更许可及药品许可等4357 件,受理电话咨询407次,成功为113 家企业办理了复工复产审批手续。

扎实推进企业年报工作。将年报工作同日常监管相融合,同推进企业复产复工相结合,创新工作模式,强化多渠道宣传、全方位指导、多角度联络,并搭建沟通平台,对年报推进过程中的“堵点”进行深入讨论,制定精准策略,让群众不出家门、厂门即可年报,真正做到了便民利民。截至目前,全县年报率达93.77 %。

认真落实知识产权保护。为抓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固镇县市场监管局依托以“服务助力复工复产企业、支持创新企业”为主题的“知识产权万里行”活动平台,组织相关部门先后深入20余家企业开展知识产权培训,并帮助县内8家企业办理知识产权质押,金融贷款额超4000万元,受到企业高度赞扬。

注重激发大众创业创新。秉持鼓励创新、包容审慎的监管原则,坚守安全和质量底线,引导推动全县“地摊经济”“夜间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的规范经营、健康发展,促进更多劳动者创业就业。全面推行“全程无纸化、流程标准化、执照电子化”三化服务,加快电子营业执照推广应用,发挥“一网通办”系统作用,推动商事制度改革特别是企业开办便利化向纵深发展,实现市场主体登记“零见面、零跑腿、零成本”三零目标。目前,全县新增各类市场主体3656 户(全程电子化登记注册1037户),其中:私营企业新增1188 户,个体工商户新增2252户,农民专业合作社新增125 户。(单永才 陈秋瑾)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