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话民生】党建引领 脱贫致富有良方

2020年09月23日14:5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我叫鲍善应,今年56岁,是岳西县来榜镇羊河村鲍冲组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前因为没有一技之长,农忙时在家务农,农闲时在外务工,一家人过得不算富裕。

今年受疫情影响,出外打工难找到事做,就没有出门。没想到党的民生工程政策好,在家门口就把钱赚了。

羊河村属于岳西县贫困村。自2016年以来,在选派干部和帮扶单位的支持下,羊河村坚持以“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的思路,以产业发展作为脱贫攻坚的主要抓手,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紧盯“茶园”,做起了绿色发展文章。羊河村有得天独厚的气候和土壤条件,使得这里的茶叶醇香可口,村“两委”依托“党支部+公司+农户”的模式,全村共发展茶园 1700 余亩,打造“绿色发展银行”,努力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户增收致富的“双赢”,增强贫困村发展后劲。今春疫情稍缓后,村党支部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迅速推进脱贫攻坚、春耕生产等工作,及时采购茶苗18万株分批发放到村民手中,组织村民有序栽种。

2019年,村“两委”充分发挥10万元贫困村选派资金的杠杆作用,争取资产收益扶贫资金70万元,又吸纳社会资本,让村内有思想有能力有资金的能人大户参与,想方设法多方筹集资金,投资到岳西县羊河振兴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设300平方米标准茶厂一座,购买了三套茶叶加工机械,当年就投入了生产。

新建的茶厂给老百姓带来了福音,村民们卖茶有了固定的地方,每天摘茶也不用急着赶时间到镇上去卖,一天可多采几个小时鲜茶,更不怕当天卖不掉,因为茶厂保价以高于外来茶贩的价格不限量收购,这样,老百姓的茶叶收入自然提高了。今年,我家鲜茶收入就比去年多了3000多元。

不仅如此,今年茶叶开摘前,我参加了村里组织的技能脱贫民生工程“岗前培训”,学到了最先进的茶叶制作技术,在茶厂上班了。虽然白天要山上采茶,晚上还得进茶厂加工生产,常常忙到下半夜,量多时甚至一夜通宵,非常辛苦,但是想着有钱赚,我还是高兴的。一个茶季,我挣了5000多元,因为是在家门口,吃住都在家里,算是纯收入,我很满足。

今年,羊河村茶厂茶叶销售额达到了50余万元,增加了4个贫困户就业岗位,茶厂在收益中拿出4.8万元作为红利上交村集体,用于贫困户分红和村级公益事业,让村集体和贫困户双受益,更为可观的是,直接或间接提高了茶农收入约16万元。

我相信,在党建引领扶贫等各项民生工程政策支持下,羊河村群众的美好生活会越来越好,社会各项事业会更加美好!(鲍善应口述 吴传攀 张炫整理)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