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西田头乡:田间地头盛开文明花

2020年09月23日14:3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岳西县田头乡立足实际,多措并举推进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积极争创文明村镇,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2019年,该乡顺利通过岳西县文明村镇评估验收。

环境整治更新村容村貌。田头乡以实施环境综合整治、农村“三大革命”为重要抓手,彻底改变农村脏、乱、差现象。该乡联合综合执法大队、巾帼志愿服务队、新乡贤志愿服务队合力攻坚环境整治中的难点痛点。3年来,该乡积极打造361省道绿化带及瓜果长廊,引导群众发展庭院经济,自发清除房前屋后卫生垃圾。全乡撤除猪圈厕所、危房土坯房共6159处,新建公厕12个、小型广场18个,实施房屋改造及修缮加固1335户。“村里给我们建起小公厕,每家的庭院建有绿化带,我们的生活跟城里人一样了。”方边村退休教师林安平说。

美丽乡村提升幸福指数。田头乡多次组织考察团到县内外参观学习美丽乡村建设经验,在实践中学、思、用。该乡于2016年、2019年实施泥潭村、上畈村省级美丽乡村建设,2020年实施柳畈村、方边村省级美丽乡村建设。在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同时,该乡结合当地民俗文化,围绕青山绿水、小桥人家,打造生态宜居、社会期盼的田园村庄。“通过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我们的文化广场、乡村大舞台、村使馆、扶贫工厂一应俱全。实施河道治理后,水清了,鱼回来了。如今,我们村整体环境美了,大家的精气神足了、幸福感有了。”泥潭村村民蒋成旺如是说。

文明村镇创建锦上添花。田头乡不断做活乡村文化,育实乡风文明。该乡积极挖掘身边好人、新乡贤、先进典型,以身边事迹感悟教育身边人。依托扶贫夜校、道德讲堂,在基层开展“六传、六讲”等系列爱老敬老活动。发挥志愿者示范带动作用,组建高腔文化服务队等六支志愿服务队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各项创建活动有声有色,田间地头盛开文明花。2020年,田头乡人民政府、卫生院、方边希望小学列入岳西县文明单位行列,泥潭村、田头村、上畈村、方边村列入岳西县文明村镇行列,方边村获“岳西县乡风文明五面红旗村”称号。(王节晴 蒋向华)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