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一落马县长再获减刑

2020年09月22日14:1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发布《罪犯石力受贿罪刑罚变更刑事裁定书》,安徽潜山县(已撤县设市,下同)原县长石力获减刑八个月。

聊时局注意到,石力此前曾获减刑。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曾于2018年9月21日作出(2018)皖01刑更2019号刑事裁定,对其减去有期徒刑七个月。

石力 资料图

裁定书显示,安徽省安庆市迎江区人民法院于2015年2月26日作出(2015)迎刑初字第00001号刑事判决,以被告人石力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二十万元。被告人石力退缴的违法所得人民币89.9万元,依法予以追缴,上缴国库。被告人石力不服,向安徽省安庆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安徽省安庆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15年6月11日作出(2015)宜刑终字第00098号刑事判决,以上诉人石力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并处没收个人财产十万元。上诉人石力退缴的违法所得人民币87.9万元,依法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2020年7月2日,执行机关安徽省合肥监狱以罪犯石力确有悔改表现,提出减刑建议,报送安徽省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

经法院审理查明,罪犯石力在服刑期间,能认罪悔罪;认真遵守法律法规及监规,接受教育改造;积极参加思想、文化、职业技术教育;积极参加劳动,努力完成劳动任务,自2017年11月至2020年1月获表扬奖励五次。另查明,罪犯石力案发后已退缴全部违法所得,刑罚执行期间履行全部财产刑。

合肥中院最终裁定如下:对罪犯石力减去有期徒刑八个月,减刑后刑期自2014年7月18日起至2023年10月17日止。

公开简历显示,石力,1961年12月23日生,系太湖县人,本科学历,曾任《安庆日报》报社党委书记、《安庆日报》报社社长等职;2007年9月,任潜山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代理县长;2008年1月起,任潜山县人民政府县长;2013年12月,任安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副书记。

2012年9月3日,在石力担任潜山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潜山县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期间,潜山县汇丰融资担保公司总经理陈斌凯突然携妻子神秘蒸发,此事在潜山乃至安庆市引起轩然大波,受此影响2013年12月,石力辞去潜山县县长职务,调任安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任党委副书记。2014年3月,陈斌凯夫妇在青岛被抓获归案,同年7月,石力因涉嫌受贿罪被立案侦查。

2015年3月4日,安庆市迎江区法院对安徽省潜山县原县长石力受贿一案进行了宣判。法院审理查明:被告人石力在2007年8月至2013年10月担任潜山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潜山县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在相关企业融资贷款、生产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分别收受陈斌凯、许某校等12人的贿赂款78.2万元及价值11.7万元的购物卡,共计89.9万元。

为此,法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石力有期徒刑11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20万元,其退缴的违法所得89.9万依法上缴国库。

石力不服,当庭表示上诉。石力上诉提出,他参股陈斌凯的贷款公司,自己承担了入股资金的贷款利息,误收55.2万元“分红款”不应属于受贿,一审判决认定的事实、适用法律均有错误。

二审中,安庆市中院认为,陈斌凯的多次证言,证实其提出让石力以家属名义参股贷款公司,并向石力表示700万元资金、费用及利息均由其负责,与石力无关。石力不存在归还本金及费用,只享受分红。法院还查明,石力答应入股贷款公司后,陈斌凯两次以分红款名义汇去55.2万元。其间,石力没有任何还本付息的表示。石力曾多次供述,他收受的分红款是合法财产,没有退款想法。因此,石力在后期是否提出退款不影响其受贿主观心态。

法院还认为,鉴于石力归案后,能如实供述犯罪事实,且退缴全部赃款;鉴于钱某武所送购物卡期间无具体请托事项,石力收受不属于受贿行为,在其受贿数额中予以扣除,依法对石力从轻处罚。

(责编:吴西露、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