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亳州供电公司:“零电量”清理按下提质增效“快进键”

2020年09月22日09:4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资产班吗?我是乡镇供电所,今天想去营销楼拉300块单相表可以吗?”

“来吧,现在表库电能表充足,能够满足HPLC换表需求。”9月17日上午,国网安徽亳州供电公司营销部资产班黄红建刚上班就接到了乡镇供电所的领表电话。

受疫情和成本压缩影响,省公司计量中心配表计划有所调整,较去年同期有所减少。为保障HPLC电能表按计划有序推进,亳州供电公司营销部以零电量销户为抓手,分拣退役旧表,有效提高表计利用率。

依托系统,全面清理冗余数据。公司营销部通过比对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日采集与营销系统月发行电量电费数据,分析计量装置在线应用率,从中筛选出零电量客户。据统计,截至2020年8月底,本年度已销户3.89万只,自2018年7月始已累计完成销户17.27万只。另一方面,制定好销户标准。销户工作优先从安装2013版电表用户开始,表计拆回后按照表计版本及现状,对符合室内检定标准的表计全部经分拣装置分拣后进入室内检定环节,经二次检定后,可再用表计达12.12万只,利旧率65.55%,最终实现轮换电表回收利用的目的。从2019年5月开始,按计划推广HPLC电能表应用,将轮换后的电能表进行分类处理,2020年表计利旧3.44万只,累计利旧9.94万只。亳州供电公司通过销户和轮换利旧电表这一举措,为公司节约表计购置资金达2867.8万元。通过清理连续零电量客户工作的完成,不仅提高了营销工作效率,还有效提升了计量指标。

据悉,该公司已将零电量客户清理工作纳入常态管理,对各基层单位按月下达清理任务,并对新装三个月不用电的客户纳入稽查监控考核体系,从源头把控零电量客户的“成长”。

时下即将进入黄金施工期,也是电能表更换安装的高峰期,亳州供电公司将持续做好零电量客户销户、表计分拣、校验工作,以确保秋季HPLC换表用表需求。(张学武 王娟)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