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有礼 全民畅享” 精品芭蕾舞动“足尖之美”

2020年09月21日08:4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9月17日晚,由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文化有礼、全民畅享”——第六季合肥市高雅艺术文化惠民活动9月份最后一场演出在合肥大剧院举行。中央芭蕾舞团带来的《芭蕾精品荟萃》,用优雅灵动的肢体之美为观众展现了芭蕾艺术的顶尖魅力和高超技艺。

 
  一袭白纱,一双舞鞋,在梦幻般的舞台上自由旋转……当晚,这场由国家级芭蕾舞团演出的芭蕾集锦,将三个芭蕾舞剧目贯穿全场,舞动“足尖之美”。
 

 

第一部分舞剧《仙女》第二幕极具浪漫主义色彩,唯美的白纱与灵动的足尖勾勒出降临凡间的仙女形象。不少观众被跌宕起伏的剧情吸引,纷纷鼓掌称赞。

第二部分《逆风飞翔》,以交响芭蕾的表达方式,艺术地呈现“最美逆行者”的英雄形象。旋律响起,演员们用细腻动人的芭蕾动作生动再现了白衣天使们直面险境、逆风前行的画面。气势恢弘的群舞动作,如同向苍穹舒展开巨大的双翼,展现全人类在共同的命运难关前的爱与奉献。舞台上每一位奋力起舞的舞者,仿佛是疫情一线救死扶伤的医护工作者的化身。而数十位舞者同时出现的群舞,则凝聚起震慑人心的情感,投射在观众心灵之中,振奋精神、迸发力量。

  第三部分交响芭蕾《黄河》同样精彩纷呈,其音乐取自钢琴协奏曲《黄河》,以抗日战争为背景,运用生动的芭蕾场面,表现乐曲的主题,歌颂中华民族的雄伟气概和斗争精神。
 

 
  舞蹈演员们烈焰般的激情演绎,伴随着节奏强烈、曲调起伏的交响乐,让观众仿佛在音符上触摸情感,在舞姿中聆听心声。
 

据了解,中央芭蕾舞团成立于1959年12月,演职员均由专业院校培养的一流艺术人才汇集而成。多年来,舞团在俄罗斯学派的坚实基础之上,不断汲取不同流派不同风格之特长,在引进排演了《天鹅湖》《卡门》《灰姑娘》等大量世界经典名作外,自创了《红色娘子军》《祝福》《黄河》《大红灯笼高高挂》等一大批极具鲜明民族特色的精品佳作,成功探索出一条古典与现代、民族与世界完美融合的中国芭蕾艺术发展创作之路。

来源:文艺合肥

(责编:郭宇、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