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凤台:走进家庭农场 感受科技魅力

2020年09月21日11:1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于9月19日至25日在全国各地集中开展,主题为“决胜全面小康,践行科技为民”。9月20日,安徽省淮南市凤台县科协组织凤台县第二实验小学梦飞翔科技社团的20多名同学,来到市县科普示范基地——凤台县丁集镇果儿多家庭农场,开展“探究无籽葡萄和葡萄酒的酿造”科技实践活动。

凤台县果儿多家庭农场成立于2014年,占地50余亩,先后引进了阳光玫瑰、浪漫红颜、甜蜜蓝宝石、葡之梦等优质葡萄,产品销往上海、合肥、阜阳、淮南等地,多次在全国、省市葡萄大赛中获奖。2019年在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国际竞赛中获得金奖。

活动中,该农场负责人杨荣群首先欢迎老师和同学们的到来,接着端出准备好的“美人指”“阳光玫瑰”“浪漫红颜”请同学们品尝,并给同学们详细介绍三种葡萄的特点和销路,同学们赞不绝口,纷纷提出自己准备好的问题,杨荣群一一耐心解答。

对于无籽葡萄的安全问题,杨荣群进行了专题介绍,阐释了实现无籽水果的三个路径:第一,为果实外源喷施一定剂量的植物激素,抑制种子成熟的同时促进果实发育;第二,利用杂交手段获得单倍体植株,使植物体本身无法产生种子,同时外源喷施植物激素促进果实发育;第三,寻找种子不育但能够自身产生激素的植物突变体,用于生产无籽水果。果儿多家庭农场葡萄用的是第一种方法,也就是在葡萄开花时喷施植物激素赤霉素,从而获得无籽葡萄。科学使用赤霉素是安全的。从开始使用赤霉素,到葡萄采收,至少要经历两三个月的时间,使用的赤霉素早早就被作物代谢降解了,所以不用担心赤霉素的残留问题。

品尝完葡萄以后,同学们在杨荣群的带领下进入葡萄种植大棚,实地感受葡萄的种植过程。对于葡萄架的构造原理,以及葡萄套袋保护的原因,杨荣群耐心作答。同学们纷纷把要点记录在本子上,作为此次活动的生活实践积累。

在酿酒环节上,杨荣群介绍了简单的流程,并拿出自己酿制的半成品进行演示,同学们的好奇心又一次得到了满足。

通过这次科技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的合作交往、语言表达、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体会到劳动的辛苦,激发了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他们在人生的道路上“更仁、更智、更勇”。 (常开胜)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