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伊始,各地各校纷纷拿出切实可行的举措,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反对餐饮浪费 倡树文明新风】校园“光盘”在行动

2020年09月18日08:25  来源:安徽日报
 

  “一粥一米来不易,资源可贵不浪费。餐前劳动不能少,公筷分餐讲文明。拒绝铺张讲排场,光盘行动我最行……”新学期伊始,“厉行节约新风尚,诗意劳动醉芬芳”的校园旋律在合肥市贵阳路小学课间唱响。

  秋季开学前,省教育厅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加强中小学生勤俭节约教育,引导学生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增强节俭意识,争做勤俭节约的传播者、倡导者和践行者。丰富多彩的各种相关主题行动在全省各地学校开展。

  文明就餐,不浪费“一粥一饭”

  好习惯从小养成,从细节养成。各地开学第一课中,“就餐文明”教育被作为成长教育的重要内容。

  开学第一天,合肥市翡翠学校将“勤俭节约”作为开学第一课。为了让“勤俭节约”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落地生根,各班班主任从午餐开始培养孩子们的光盘意识。餐前,一年级传来了《悯农》古诗新唱,中年级的同学则诵读《朱子家训》中的“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

  “我们今天的午饭是西红柿炒鸡蛋、香菇烧鸡腿和蒜蓉西兰花,大家要好好吃饭,都不要剩饭啊! ”在阜阳市育才幼儿园,每天每个班级都有一个小朋友播报当天的食谱,提醒大家节约粮食。园长郭玲说:“让孩子参与播报,可以让孩子加深对食物的了解、喜爱,教会他们不挑食、不浪费。现在‘光盘’的小朋友越来越多了。 ”同在阜阳市的阜纺幼儿园则用“少分多次”的办法提供饭菜,为孩子提供专用的小号餐具,根据孩子平时饭量,盛不同量的饭菜。老师们还通过微信群向全体家长展示幼儿用餐时的照片,让家长也参与到“光盘行动”中,和孩子们一起成为“光盘行动”的参与者。 “学龄前儿童学习、模仿能力非常强,一旦养成节约的习惯,以后会影响到家长和整个家庭。 ”阜纺幼儿园园长左冬梅说,如今,不少小朋友外出吃饭时会主动提醒父母点菜时别点多。

  据了解,很多学校都以“就餐文明”为主题举行了班会课,为学生讲述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事例,大队部号召少先队员争做勤俭节约的传播者、示范者、实践者,努力营造弘扬节俭之风的校园新风尚。一些中小学还鼓励学生走进社区,通过朗诵、宣传画、快板等形式宣传展示节约理念,以个人带动家庭,推广节约行动。

  劳动教育,体验“粒粒皆辛苦”

  一手抓“光盘”,一手抓劳动教育,让孩子们在劳动中加深对节俭的认知,也是很多学校和老师的共识。

  9月1日,记者在合肥贵阳路小学的“小禹厨房”里看到,同学们正在制作水煮花生、油炸花生、挂霜花生和花生酥。孩子们一边制作美食,一边品尝劳动果实,开心极了。这些花生是从该校楼顶的“小禹农场”采摘的。该校自从去年在学校楼顶设置“小禹农场”后,每个班级都在劳动中收获了成果。他们动手用农场和校园里的瓜果、花卉在“小禹美食课堂”里制作美食,与同学们分享,感知劳动的不易,从而更加珍惜食物。

  该校学生告诉记者,大家在劳动中锻炼了身体、开启了智慧,除了收获农产品还创作了许多绘画、歌曲、童谣等艺术作品。学校还组织学生在校内售卖农产品,让他们在售卖过程中体会到数学、语文等课堂知识在营销实践中的价值。劳动开启了一个神奇的宝盒,孩子们在劳动中快乐成长,成为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新时代好少年。

  在合肥市经开区某校,带班老师每天在餐前带领学生一起做自创的1分钟“插秧操”,重复“弯腰”“直起”的动作。“这样做一是可以体验农民播种插秧的辛苦,二来活动活动身体,吃起饭来格外香。 ”班主任老师说。

  合肥市淮河路第三小学教育集团映月校区是今年刚投入使用的新学校,学校把劳动教育作为一门特色课程,告诉孩子们“人有两个宝,双手和大脑”,在入学的启程课程中安排班级队列训练和劳动技能训练,孩子们学会了包书皮、自制“席卡”、整理书包、打扫卫生,虽然动作稚嫩,但是劳动热情高涨,个个争做劳动小达人,快速融入集体生活。

  简约适度,追求“绿色低碳”

  从珍惜一粒米、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等小事做起,从推动“光盘行动”到形成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一名学生可以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逐渐形成勤俭节约的良好社会风尚。

  吃一个菜营养不够全面,点两个菜又怕吃不完造成浪费,阜阳市颍州中学在全校开展了“1+1>2拼饭行动”,倡导同宿舍学生合伙“拼饭”减少浪费。“以前虽然也会和室友一起吃饭,但都是各买各的饭菜,现在大家习惯两三个人一起‘拼饭’,花钱少、花样多,还减少了浪费。”八年级学生杨梦茹告诉记者,“拼饭”时大家也很注意卫生,都是使用公筷。此外,学校为改掉一些同学集体聚餐和生日宴请讲排场、比阔气等陋习,组织开展了“从我做起,今天不剩饭”主题活动,引导学生从聚焦“舌尖上的浪费”到检视日常学习、生活中的其他浪费现象,增强大家的节约意识。

  合肥贵阳路小学为每位孩子都发放了一张“美德”银行卡,除了文明就餐、光盘行动,孩子们进行垃圾分类、可回收垃圾义卖、文明课间等实践都可以记录在这张银行卡里,累计积分。记者在该校一楼环保长廊里看到,孩子们暑期用心制作的“勤俭节约、光盘行动”手抄报、儿童画贴满了墙壁。校长许沐阳介绍说,无论在家还是学校,他们都向学生倡导生态环保生活方式,这也是一种节约资源的行为。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学期要上好“弘扬新时代艰苦奋斗精神”主题思政课。各地各校要充分利用校园网、微信公众号、校刊校报、校园橱窗等,广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宣传氛围。通过开展实践体验活动、寻找身边的节约榜样、评选“节约之星”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倡导学生参与节俭行动,引导学生在学校、家庭、社会做勤俭节约小标兵。(记者 陈婉婉)

 

(责编:吴西露、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