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分钟,跟眼镜说“拜拜”,全飞秒手术了解一下?

2020年09月18日18:2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成为一名军人是张鹏(化名)一直以来的理想,然而左眼650度,右眼550度的近视却让一家人犯了愁。为了实现理想,张鹏在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眼科进行了“全飞秒手术”,术后第二天复查,张鹏双眼裸眼视力均达到1.2。

“太神奇了!我还没来得及紧张,医生就宣布手术成功完成了,整个过程大概只有6、7分钟。”谈及手术感受,张鹏激动地说。短短几分钟不仅去掉了跟随他十多年厚厚的眼镜,更为他推开了当军人的梦想之门。

“10米外六亲不认,50米外雌雄不辨!”这是所有近视小伙伴们的痛。当兵、报警校、报艺术专业、不想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找眼镜、找回最美的自己……在中国科大附一院眼科,每天都会有很多不同原因想矫正视力的近视患者。而在诸多近视手术方式中,以“全飞秒手术”为代表的屈光手术最受近视患者欢迎。

刚刚过去的暑假,眼科迎来了近视激光治疗的高峰期。仅1天,就有近50名刚完成高考的学生在中国科大附一院进行了全飞秒手术。

全飞秒手术是目前国内先进的屈光手术类型之一,也几乎是目前国内最受欢迎的近视手术。中国科大附一院眼科主任温跃春介绍,全飞秒手术,即全飞秒激光近视矫正术(smile)是直接用飞秒激光在角膜基质层内制作微透镜,再通过仅2毫米的飞秒激光切口,将微透镜取出。相当于在角膜上“制做一副镜片”,以达到矫正近视的目的。术后第二天就可以正常用眼,特别适合术后长期参与高强度运动的军人、警察和运动员等人群。

全飞秒手术四大优势

安全稳定

2-4mm超微小激光切口,使角膜表层神经保持完好,角膜生物力学稳定性、安全性更高。

无瓣无忧

没有术后的角膜瓣移位的可能,运动无后顾之忧。

手术过程快捷舒适

单眼手术时间仅为23秒,全程无声、无味、无痛。

恢复快、质量佳

术后4小时即可重获清晰视力,术后用眼感觉良好。

中国科大附一院眼科自2004年6月开展激光手术以来,已帮助2万余人摘掉了眼镜。2019年11月,中国科大附一院作为全省第一家公立医院引进了全球最先进德国蔡司VisuMax smile 3.0全飞秒激光手术系统,填补了安徽省公立医院全飞秒激光角膜屈光矫正技术的空白,让近视、远视、散光等屈光不正人群享受到公立医院的优质技术和服务。

眼科副主任医师张士倩表示,全飞秒手术适应人群为:年龄在18-50周岁,近视度数在1000度以内(300~800度之间为最佳);散光500度以内,远视不能矫治;近视度数稳定,每年度数增长不超过50度;无其他眼科疾病,无全身严重疾病;对视觉质量和稳定性要求较高;术中配合性较好;长期参与对抗性运动的特殊职业人群。

针对患者常见的问题,张士倩一一进行了解答。

术前要做哪些检查?

患者需要接受相当严苛的术前检查,包括裸眼视力、戴镜视力、电脑验光、综合验光、眼轴、角膜地形图、眼压、角膜厚度、眼表和泪液检查等十几项检查。

这些检查不仅仅是为了获得手术必需的数据,同时也能够排查眼睛有没有病变的风险,最大程度避免并发症,保证手术安全。

手术会不会痛?

全飞秒手术全程无痛,手术采用表面麻醉,即点眼药水麻醉,在激光扫描20秒的过程中和手术操作过程中舒适度好,不会有明显疼痛等不适,更无需注射麻药。

手术有没有后遗症?

全飞秒激光手术要经过严格的术前检查,角膜太薄、圆锥角膜、严重干眼等人群都是不能做的,这不仅是为了保证手术效果,也能最大程度地避免并发症,因此绝大多数患者术后并无后遗症。但难免有个体差异,少数情况下会出现术后眩光、干眼等不适。

术后视力会反弹吗?

全飞秒激光近视手术只要通过严格的术前检查,术后谨遵医嘱,科学用眼,一般不会出现再次近视的情况。但如果术后任性用眼,还是有再度近视的可能。

(个体存在差异,恢复时间因人而异)

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眼科近期将推出“致敬最美逆行者—SMILE全飞秒手术公益活动”。面向安徽省招募5名支援湖北抗疫归来的医护人员,为其免费“摘镜”。

报名时间:

2020年9月21日—9月23日

报名条件:

安徽省支援湖北抗疫医护人员,年龄在18-40岁,且经评估符合全飞秒SMILE手术条件者。

报名方式:

拨打报名电话:0551-62282270,0551-62283937  

符合条件的医务人员,将会有工作人员通知术前检查时间,进一步判断是否适合进行手术。

(石磊 方雯)

(责编:关飞、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