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西店前镇银河村“四个强化”推进基层示范党支部创建工作

2020年09月18日14:4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年来,岳西县店前镇银河村认真贯彻落实有关精神,按照创建基层示范党组织标准,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从队伍建设、制度建设、阵地建设、经济建设四方面入手,完善“硬件”、升级“软件”,不断推进基层示范党支部创建工作。

强化队伍建设。银河村党支部现有83名党员、1名预备党员、名发展对象、9名入党积极分子、后备干部2名。该村按照居住区域划分为五个党小组,每月按时开展党小组活动。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治安联防应急维稳分队”等志愿服务队,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护林防火、防汛抗旱、人居环境整治和居家养老服务等工作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强化制度建设。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主题党日制度,从严落实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健全完善“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积极开展重大事项民主意见征求会,提高党员群众参与度。充分发挥“一约四会”制度,每季度评选模范村民,利用“红黑榜”规范村民道德素养。

强化阵地建设。2019年,银河村新建标准化银河村党群服务中心一座,设有为民服务大厅、党群活动室、阅览室等集办公、文体娱乐于一体,功能齐全,配套完善。建成开放式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文化广场,广场面积1200平方米,架设10平方米的LED大屏幕,配置了专用电脑和控制设备。安装了健身娱乐器材,建成先锋文化长廊30米。

强化经济建设。村党支部牵头成立岳西县共建生态发展有限公司,以农产品加工、小型基础设施建设队、餐饮住宿等三种经营方式带动群众就业增收的同时村集体经济增收20多万元。以“康养圣地、寻梦银河”为发展主题,深入谋划光岩民宿,依托红军烈士墓,以点带面,从线到片的旅游路线。不断挖掘村资源优势,依托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合理利用低效土地,在青山组建成瓜蒌基地60亩,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加快推进金竹冲标准化茶园建设280亩;谋划东风新建药材基地50亩。预计2020年村集体经济“351”目标将顺利完成。(王琼 王云志)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