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企业排忧为群众解难

2020年09月17日10:0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泾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正为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首席记者 洪曙光 摄

  据省自然资源厅消息 “今年5月,泾县被安徽省市长协会授予‘2019安徽省投资环境十佳县(市、区)’称号,泾县不动产登记中心(以下简称“泾县登记中心”)功不可没。”8月20日,泾县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众多中小型企业实体经济在泾县孕育,承接长三角地区产业转移,为皖东南地区对标沪苏浙作出了积极贡献。不动产登记工作是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坚持心为民所系,情为民所用,是我们取得成绩的根本原因。”泾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下简称“泾县局”)局长何俊中表示。

解决企业发展问题用真心

  “小小一本证,企业‘命根子’”。泾县局党组成员左维告诉记者,近年来,为有效帮助企业解决在发展中面临的突出困难,泾县登记中心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坚持为企业排忧解难,仅今年以来就为200多家企业办理各类登记业务,为实体经济落户及发展壮大提供了坚强保障。

  资金短缺、融资困难往往是制约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最大障碍。为此,泾县登记中心积极创新方法,高效办理抵押登记等业务,帮企业盘活资金开辟新路径。

  安徽宝泰特种材料有限公司是落户泾县的高新技术企业,专业从事各类有色金属、不锈钢和钢的复合材料研发、生产、销售。泾县解除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响应后,该公司急需融资推动复工复产。在向泾县登记中心提出不动产抵押登记申请时,面临地籍数据缺失的情况,泾县登记中心当即启动绿色通道,在联系测绘单位开展地籍调查的同时,组织窗口人员同步审核相关资料,并做好前期准备。经过几小时的紧张工作,当天便顺利为该公司办结了抵押登记,帮助企业取得抵押融资贷款1150万元。

  据泾县登记中心主任唐华介绍,为进一步优化受理企业相关登记事项审批流程,提升登记受理质效,当地还创新推进抵押登记“容缺受理”,推行“抵押不见面”政策,各类企业在银行网点办理不动产抵押审批时,可直接申请办理抵押登记,为企业发展节省成本。

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用真情

  左维介绍,近年来,泾县登记中心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理念,把便民服务记在心头、念在嘴边、落实在行动上,通过“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外网申请,内网审核”等途径和办法,持续优化服务、精简流程、压缩时间,点对点进行登记受理,深受群众赞誉。

  前不久的一天,唐华正在大厅巡视,远远地看到一位老人被搀扶着,一步一挪地向办事大厅走来,便急忙上前帮忙并了解情况。原来,87岁的赵爱玉老人计划将名下房产赠予子女,在子女陪同下到窗口办理相关业务。得知情况后,唐华带着老人子女来到窗口,向当班办事员交代如何办理业务,确保业务顺利办理。

  泾县登记中心还积极化解纠纷,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在绿城名苑小区,61岁的退休教师翟笃进和爱人告诉记者,多亏泾县登记中心想方设法帮忙,他们才能顺利住进新房,如期拿到不动产权证书。据了解,绿城名苑是拆迁安置项目,2011年动工建设,按原合同应于2013年交房。由于资金链断裂,工程一拖再拖,房地产开发企业也于2015年9月破产,项目由政府接管续建。期间,安置户多次上访,要求尽快解决问题。2018年5月,项目建成后,由于原施工单位保存的工程资料缺失,竣工验收无法进行。泾县登记中心得知情况后,经调查了解后组织工作专班,主动协调解决问题:一方面,积极与住建部门联系,获取该项目人防、消防等必要件材料;另一方面,组织人员走访调查,取得辅助件的佐证材料。2019年11月底,在材料齐备后,泾县登记中心为该项目办理了总证,并启动了分户不动产登记工作。

  自2016年年底泾县登记中心运行以来,共依法依规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180多个,上门服务200多次,得到泾县群众好评。

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用真功

  “集镇规划区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推动了美丽集镇建设。”在泾县榔桥镇,镇长肖国新拿出老街修复效果图,边打开边对记者说:“问题没有解决前我们是想动而不敢动,现在没有后顾之忧了,修复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据了解,榔桥镇集镇规划区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情况复杂,共涉及116套房屋。这些问题的存在,既阻碍了集镇的发展,又使住户权益得不到保障。

  “经调查,榔桥面临的问题在全县比较普遍。”何俊中说,“为全面解决问题,助推乡镇发展,根据县政府安排,泾县局以解决榔桥镇集镇规划区不动产登记问题为试点,于2019年12月启动调查,今年7月形成《关于榔桥镇集镇规划区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理意见(草案)》,区分不同类型,分权籍调查、土地权属性质的认定、土地使用权的确定、规划认定、房屋质量的认定、办理不动产登记等6个方面,依法规范了办理流程,并7月28日经泾县土地管理委员会审议通过,提请县政府以县政府办文件印发实施。

  至此,2016年9月30日泾县正式实施不动产登记前,榔桥镇集镇规划区范围内的个人、单位建房产生的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办证问题有了解决之道。

  在顺利完成榔桥镇试点后,泾县将认真总结试点工作经验,适时在全县其他乡镇推广实施,并以此为契机,推动其他不动产登记问题的解决。(洪曙光)

(责编:欧恺、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