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副主席陈晓光来皖调研

李锦斌李国英会见 张昌尔主持座谈会

2020年09月17日07:22  来源:安徽日报
 

9月13日至15日,全国政协副主席陈晓光率调研组来皖,围绕“人工智能发展中的科技伦理与法律问题”开展调研。省委书记李锦斌、省长李国英在合肥会见调研组一行。省政协主席张昌尔参加会见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在皖期间,调研组先后深入合肥、芜湖等地实地调研,并与省直相关部门、合肥市、高校、企业相关负责同志座谈交流。陈晓光充分肯定安徽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的创新成果。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人工智能的重要性和发展前景作出重要论述,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着眼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充分认识这一课题的重要意义,推动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健康发展、赢得全球科技竞争主动权。人工智能技术如同一把“双刃剑”,使用不当会带来法律、安全、道德伦理、社会治理等方面的风险。要对人工智能发展中的科技伦理与法律问题进行全面研究论证,从如何在人工智能发展中更好保护人的权利、如何进行安全有效监管等角度,形成人工智能伦理和法律建设策略,促进人工智能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

李锦斌在会见时指出,近年来,安徽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以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芯屏器合”现代产业体系蓬勃发展。人工智能是引领这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统筹好发展与安全至关重要。下一步,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以陈晓光副主席此次调研为契机,着力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进一步健全完善人工智能科技伦理和法律保障,确保人工智能安全可靠可控、健康有序发展。希望全国政协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安徽,帮助我们把工作做得更好。

张昌尔在主持座谈会时指出,要以此次调研为契机,提高对人工智能发展中科技伦理和法律问题的认识,充分运用这次调研成果,找准安徽在人工智能科技伦理和法律研究方面的薄弱环节,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完善制度规范,健全治理机制,强化伦理监管,为我国构建切实有效的“科技伦理治理体系”作出安徽贡献。省政协也将发挥自身优势,围绕这个问题深入调研论证,提出对策建议,协助做好有关工作。

全国政协委员、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陈智敏,全国政协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吕忠梅,全国政协常委、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张大方,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副市长陈群,全国政协委员、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姜伟参加调研并出席座谈会。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郭强,省政协副主席、省委政法委书记姚玉舟参加会见或陪同调研。(通讯员 宗禾 记者 吴林红 李浩)

(责编:吴西露、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