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

外来媳妇山村战贫记:当初不让家人探望 如今喜迎八方客

2020年09月17日17:37  来源:人民网
 

  余静清楚地记得,2015年7月,她头一次在大湾村走访入户时,村民肖细雨一个劲地抹眼泪,这可让刚刚驻村不久的她手足无措。后来才知道,是肖大姐的哥哥从湖北娘家打来电话,说想过来走亲戚,但肖细雨不愿意他们来,因为家里太穷,生怕哥哥来了之后,会把自己带回湖北老家。

俯瞰大湾村。张俊摄

  路泥泞难行、家既偏又远,老屋内灯光昏暗,遍布灰尘和蜘蛛网,一到下雨,渗过屋顶滴到灶台上的水,就跟酱油一样……当年的情景,用“家徒四壁”这个词形容再贴切不过。

  大湾村位于国家级贫困县安徽金寨县的花石乡。肖细雨是湖北人,2000年嫁到大湾村。一家6口人没什么技术,也没什么经济来源,是村里头典型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为了他们家能够早日脱贫,大湾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余静没少往肖细雨家跑。2017年,靠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肖细雨一家告别了土坯房,利用补助款12万元和拆除老房宅基地腾退的11万元,盖了一栋两层小楼。房子不大,但条件和过去是天壤之别。

  当年8月份,肖细雨特地挑了个好日子搬了新家,这才敢把娘家亲戚给接过来。“终于可以让娘家人来看望,再也没什么顾虑了。”余静知道,困扰肖细雨多年的心结打开了。

脱贫后,肖细雨以自己的名字,给农家乐命名为“细雨农家”。张俊摄

  2019年,村里搞起了乡村旅游。原本在茶厂炒茶的肖细雨有了新想法:依托村里的旅游资源开办农家乐。自己炒菜,丈夫跑堂,女儿则负责算账,一来二去,由于价钱实惠、菜肴地道,生意是一天比一天好。

  “以前三间土坯房四面透风,现在住进了楼房,烧饭再也不用担心扬尘灰和屋顶滴下来的‘酱油’了。”这是住进新房以来,肖细雨感受到的最大变化。

  从挤在危房到搬进新房,从贫困户到脱贫户,从打零工到开办农家乐,从外来媳妇到本地村嫂,肖细雨是扶贫政策的见证者和受益者,亲历了走出贫困、走向富足的变迁。

  “那时候日子穷,天晴还能出去找点事贴补家用,一到下雨就只能在家大眼瞪小眼,干着急。”肖细雨说,现在生活有盼头了,知道自己今天干什么,明天干什么,过得很有节奏。

因为生意好,肖细雨特地腾出了几间客房,一到旅游旺季天天爆满。张俊摄

  自打开了农家乐之后,生意越来越好,一家人的干劲更足了。

  大湾村出了列,肖细雨脱了贫。只要村里有活干,丈夫杨习伦都去报名谋一份工:漂流项目安全员、山场护林员。今年年初,老杨还攒钱淘了辆二手车,兼职干起了代驾。

  如今的肖细雨,望着精心打理的农家乐,觉得自己就好比门前山上种下的树一样,扎根在大湾村,有了新的希望,也有了新的方向,逐日茂盛。

(责编:关飞、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