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区块链村”落地砀山 为乡村振兴注入科技力量

2020年09月17日16:0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砀山9月17日电(汪瑞华 李希蒙 陈曦 陈若天)9月17日,在2020中国·砀山采梨节开幕之际,砀山——蚂蚁商流链项目战略合作正式签约,致力打造国内首个基于区块链和数字经济的乡村振兴样本。

此次合作由安徽省砀山县人民政府、中国农业银行安徽省分行、蚂蚁区块链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共同签订,三方将本着“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协同推进”的原则,在全产业链数字经济“砀山模式”打造和区块链金融创新中心建设领域展开全面合作。

砀山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王胜利表示,砀山——蚂蚁商流链项目必将进一步促进砀山消费扩容提质、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为砀山农业产业和乡村振兴注入科技金融力量。

根据协议,蚂蚁链和安徽省农行将发挥在电商、科技、金融等领域的综合能力,围绕砀山县优质涉农产业,共同建设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数字品牌运营中心和政府监管服务平台,实现数字、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与乡村振兴的相互融合。

砀山县也将联合蚂蚁链、安徽省农行攻坚区块链金融创新中心,为涉农主体提供基于“数据资产、可信自证”的服务,同时建立涉农主体的生产经营信用体系,降低企业融资门槛、缓解企业的融资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国内首个“蚂蚁链村”同步落地砀山良梨镇良梨村,通过这种方式,不仅可以实现农产品品质保障、品牌营销升级,还能有效拓展砀山梨产品线上线下零售渠道。并为政府的精准服务和监管提供了可信的数据依据,有利于政府构建完整的产业、金融和服务的数字经济新模式。

作为一个以水果著称的农业县,砀山年产各类水果170万吨、34亿斤。近年来,该县以打造“中国水果电商之都”为目标,积极培育和发展数字经济,目前,电商企业已经达到了近2000家,网店和微商近6万家、15万人从事电商物流等相关产业。

长期以来,砀山县和阿里巴巴、蚂蚁集团保持紧密合作关系,特别是在助农和公益领域,不论是农村淘宝,还是淘宝直播平台,均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发展部总监张少蒙表示,本次的商流链合作,开辟了区块链运营的合作新模式,将进一步推动阿里巴巴数字经济在安徽的落地,助力安徽优质农产品更快速地走出安徽,实现“优质优价”和“增产增收”。

(责编:关飞、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