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巢湖:出彩“90后”打造乡村旅游新地标

2020年09月16日09:3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各类种植园、浪漫花海、木质栈道、欧式建筑、多媒体音乐喷泉、水幕电影......风景秀美的浮槎山下尖山湖畔,一座占地规划1.2万亩的大型田园综合体项目——尖山湖逸趣园已初具规模。

日前,走进园区内的一处枣园,村民们正在技术人员地指导下对骨干枝进行环剥。而另一头的薰衣草园里,大家正忙着收割薰衣草,一阵阵清香扑鼻而来,沁人心脾。“这些薰衣草收割完要先拿去晾晒,提炼薰衣草精油,这种天然淬炼的精油有清热解毒、清洁皮肤和安神助眠的功效。”尖山湖逸趣园的负责人王薇娟指着大片的薰衣草说道。92年的王薇娟戴着眼镜,温文尔雅,一副学生模样,她是这大片园区的负责人,还是巢湖市女企业家协会的副会长。

“尖山湖逸趣园是我父亲一手创建的,我在国外学的是工商管理专业,回国后被父亲安排到这里打理园区。”王薇娟谦虚地说道。一个“90后”能够毅然放弃繁华都市的安逸生活,扎根乡村,将大片的园区打理得井井有条,并不容易。

总投资约15亿元 打造安徽田园综合体的标杆项目

尖山湖逸趣园于2016年10月正式入驻巢湖庙岗乡,规划建设面积约1.2万亩,总投资约15亿元,着力打造一湖两带三中心七基地,以尖山湖水库为核心,以商合杭高铁为轴布局娱乐养生带和生态种植带,打造高端婚庆、休闲商业、康养小镇三个中心。“目前已完成投资约3.5亿元,后期我们将按照“农业+体育”“农业+教育”模式,通过汽车露营地、自行车人行步道、沙滩排球、皮划艇训练基地、青少年训练基地、户外拓展等体育运动项目的注入,扩大园区休闲新业态,打造竹林、果木、薰衣草胜地、民宿、佛寺文化、沙滩广场等景观节点。”王薇娟指着沙盘,谈起园区规划,如数家珍。

据了解,目前园区内栽种多类花草果木,有油菜花1000亩、冬枣1500亩、蓝莓1100亩、薰衣草300亩、荷花600亩,花海世界350亩等,逐步形成良好的观赏采摘业态。2018年、2019年尖山湖逸趣园成功举办桑葚采摘节、薰衣草观赏节、蓝莓采摘节、荷花观赏节、油菜花观赏节等,大大提高了庙岗乡生态旅游知名度,带旺了全乡的旅游发展。

紧跟扶贫政策导向 助推脱贫攻坚

“我们在这里发展乡村旅游,那就有责任带动乡邻脱贫致富。”王薇娟表示,近几年来,园区紧跟扶贫政策导向,助力脱贫攻坚。

产业园区带动。结合自身农业种植优势,与庙岗乡尖山村和方集村分别签订蓝莓扶贫产业园和草莓采摘产业园经营管理协议,每年按一定比例分红给村集体,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安排本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适度用工和协助经营,每年给两村增加集体收入约10万元,带动约100户贫困户参与分红。

土地流转带动。通过制定产业发展规划,搭建土地流转平台,严格规范手续办理,实现土地“化零为整、小片归大”。园区流转农户及集体土地约1.2万亩,其中涉及尖山、沿山两村52户贫困户,流转土地420余亩,帮助贫困户年均增收4000余元。

就业扶持带动。农产品园区在土地平整、除草、栽苗、修枝、采摘等工序中需要大量劳动力,共计吸纳96人周边村居贫困人口实现稳定就业,贫困户人口年均务工收入达到10000元以上。同时,积极对贫困户实施技术培训,完成对贫困户的持续输血,较好地解决了因为家庭原因无法外出务工致贫贫困户的工作问题。

金融扶贫带动。利用户贷企用入股模式,2017年吸收235户贫困户小额贷款入股金额800万元,用于逸趣园项目建设发展,并以每年不低于入股资金6%比例进行收益分配,贫困户年收益分配达到48万元。

“园区目前已初步具备游客接纳能力,前景可观。附近的童集村准备利用扶贫资金550万建设旅游民俗坊项目,项目建设完成后与我们签订合作管理协议,预计每年为童集村增加集体经济收入约30万元。”谈及下一步扶贫计划,王薇娟信心满满。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梦想,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90后”王薇娟用实际行动书写责任与担当,向社会证明了他们不负青春好时光。她表示,在巢湖市委市政府的引导支持下,尖山湖逸趣园将进一步积极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进一步完善帮扶措施,在帮扶形式上与产业扶贫、技能培训、就业保障等多种形式和措施结合,为精准扶贫工作,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汤娜)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