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隔千里的隔空敬礼

2020年09月16日17:5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爷爷、爸爸,你们放心,我一定不会给你们两个老兵丢脸的。敬礼!”

9月14日,霍山县诸佛庵镇狮山村一个普通农户家的小院内,爷爷、爸爸、孙子,一家三代军人对着那块小小的手机屏幕,相互敬了一个长长又庄严的军礼。

眼前这位身材魁梧的老人名叫冯长后,今年70岁。虽然已年过古稀,依然腰杆挺直,声音宏亮,一看就是个军旅多年的老兵。旁边的奶奶李守贵找出冯长后入伍时的旧照片,虽然时光已泛黄,但依然难掩照片中当年的帅小伙目光里志在千里守护国门的坚毅。

“我是1971年当的兵,在西藏军区步兵某部服役7年。那一年,我们霍山县一共有480名新兵入驻西藏。”1976年4月,冯长后退伍回到原籍霍山县诸佛庵公社龙须坳大队河湾生产队,回乡当了3年民兵营长后又当了两年民兵教练,后来就一直务农为生。

“那时候家里人口多,生活困难,父母年纪大了,弟妹还小,我是家里的顶梁柱,只能退伍回来,和同村的姑娘李守贵成亲,操持一家7口人的生活。”提起自己退役的原因,老人很是感慨。

“我是1997年入伍的,是‘90年代’兵。” 1978年出生的冯伦君是家里的第二代军人。

“我是18岁当兵的,其实16岁时我就瞒着家人偷偷去应征过一次,带兵首长说我太小了。18岁时我再次对父亲说自己想去当兵,我母亲心疼儿子,说家里已经有一个当兵的了,我是家里唯一一个男孩,不要再去吃那份苦了。父亲却比较宽容,对我母亲说,让孩子去部队尽尽义务,锻炼锻炼也好。只是对我说,这是我自己选择的,要当兵就要努力当个好兵。”冯伦君对自己当年应征入伍很是自豪。

“我从小就喜欢玩具枪,那时候就想,啥时候自己也能握着一把真枪,当一名保家卫国的战士,巡逻在祖国的万里边防线上,那该有多神气!”

“1997年,我应征入伍,在河北宣化某部当了三年步兵。在部队里,我记得父亲的叮嘱,一定要当名好兵,样样训练都比别人要刻苦,可能是因为我从小就喜欢玩枪,对射击有着过人的天赋。我们的老排长自己就是名神枪手,每次训练对我都格外严格,还不时地给我开小灶加训。在我入伍第二年,1998年全军区大比武时,我代表全团参赛,一人便获得高射机枪、重机枪、‘八一式’自动步枪三项射击冠军,被军区授予‘神枪手’称号,荣立三等功。”提及当年的辉煌成绩,42岁的冯伦君眼眸里神采奕奕,依然闪现当年“神枪手”的风采。

“家里几次盖房子搬家,许多老照片老证件都丢了,就他的三等功奖章还在。”奶奶李守贵在房间里找出一个旧相框和一枚军功章。

“立功回来后,部队对我着重培养,老排长也鼓励我考军校,争取留在部队。我那时做梦也想考上军校啊,可我入伍前只读过初一,只有个小学水平,哪能考得上啊?直到1999年服满兵役退伍我还在后悔,我要是能多读点书,多掌握点文化就好了!”冯伦君的眼里满是后悔和惋惜。“所以这次我儿子也想去当兵,我一点都没有劝阻,通过部队的改造和培养,他能成人也能成材,会对父母更有爱心,对社会更有责任心。我只对他提了一个要求,就是一定要多多学习文化知识,争取考上军校,做一名有知识有文化的现代军人,也算替我圆上当年的梦想。”

“我是2020届新兵冯纪江,即将成为新疆乌鲁木齐武警部队一名武警战士。”在六安市国防动员训练基地,霍山县新征入伍的92名新兵正在烈日下紧张集训,响亮的口号,整齐的队列,眼前的一切仿佛置身于阳刚十足的绿色军营。在带队军官带领下跑步过来的帅小伙就是冯家的第三代军人冯纪江。

“也许是受家庭影响吧,从小我就喜欢听爷爷讲当兵时的故事,爱看军旅题材的电视剧,上小学时还经常戴着父亲的旧军帽去上学。去年就来应征过,但体检时发现患有精索静脉曲张,今年1月份做完手术我又去报名参军了。”说话时小伙子还有些腼腆,但他青涩的脸颊上,满是坚毅和自豪,“我家祖、父两代都是军人,我也想在自己最好的年龄来当兵。”

冯纪江,2002年3月出生,毕业于霍山职业学校,2020年考上安徽国防科技职业技术学校,是一名大学生新兵。“我的理想和梦想都在绿色军营里。我想像爷爷爸爸一样成为一名好兵,立功受奖,我想考上军校,为国家守卫边疆,为家乡争光!”

“他们已经在这里集训8天了,马上就要奔赴驻地。冯纪江训练很刻苦,是个好兵苗子!”霍山县委常委、县人武部政委张德忠满意地说。

“好好训练,好好表现,当个好兵!”在自己家的院子里,冯长后和冯伦君两位老兵强忍着不舍,通过手机视频,对刚入伍的新兵冯纪江再三叮嘱。

敬完军礼,告别家人,冯纪江转身跑向正在跑操的队列。“听吧,新征程号角吹响,强军目标召唤在前方。国要强我们就要担当,战旗上写满铁血荣光。将士们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不惧强敌敢较量,为祖国决胜疆场……”训练场上,铿锵嘹亮的军歌声响彻云霄。(陈波\文 潘先波\图)

(责编:关飞、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