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大检察官作示范 全省检察长集中办理涉民营经济案件

2020年09月16日10:2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你不服检察机关的不批准逮捕决定,虽然复议复核程序都走完了,但还是想当面听听你信访的理由。”9月15日上午,在安徽省检察院检务工作区,安徽省检察院检察长薛江武用了一个多小时时间,专门接访了被害单位安徽省某投资公司法人许某。

许某所在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对于企业某股东涉嫌职务侵占一案,因不服检察机关不批准逮捕决定,而到安徽省检察院进行信访。包括该案在内,9月14日下午和15日全天,薛江武连续接访了4起涉及民营企业的申诉案件。

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扎实推进服务民营企业“351”工程,以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安徽省检察院将今年9月确定为“检察长集中办案月”,要求各级检察长带头办理本地区涉民营经济的控告申诉案件,主要包括请求刑事立案监督、申请羁押必要性审查、控告办案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违法办案、提出刑事申诉、申请民事监督、申请行政监督以及国家赔偿等案件。

在活动推进过程中,薛江武带头办理涉民营经济案件,为全省市县两级检察长集中办理此类案件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记者从安徽省检察院了解到,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省院要求各地确保检察长真办案,坚决杜绝挂名办案、办凑数案。具体办案中,省院要求各级检察长必须亲自接访民营企业负责人,第一时间了解民营企业诉求;必须亲自主持公开听证,提升办案工作透明度;用好司法救助等帮扶政策,稳妥化解涉民营企业矛盾纠纷;发挥矛盾纠纷多元化机制作用,汇聚执法办案合力。

9月15日,安徽省检察院通报了全省市、县两级检察长一周内办理涉民营经济案件情况。

通报称,9月7日至11日,全省市县两级检察长共办理案件58件,其中市级检察长办理20件,县区检察长办理38件,所办理案件中民事监督申请类22件、立案监督类13件、公诉案件11件、刑事申诉4件,其余8件则分属于羁押必要性审查、审查逮捕以及国家赔偿、行政申诉和行政公益诉讼等。目前,上述案件大多数仍在办理中。

在此期间,安徽市县两级检察长还走访、接待民营企业62次,举行公开听证3次,开展国家司法救助2次。(韩震震 吴贻伙)

(责编:吴西露、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