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西金杨:老品种蔬菜端上城市餐桌

2020年09月16日14:2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年来,岳西县河图镇金杨村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大力发展种植老品种蔬菜,把农村“乡土味”送到城市餐桌。

在金杨村,一块块平整的土地种植了辣椒、豇豆、洋荷姜、丝瓜等二十多种蔬菜。豇豆旁边树立着一块标识牌,上面写着“洋胖子豇豆”,辣椒旁边也写着“红灯笼辣椒”……

2019年,在岳西县农业农村局的帮扶指导下,岳西县蔚然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流转贫困户50亩土地,精心打造金杨村地方特色品种蔬菜园。蔬菜园里,种植的都是岳西地方老品种蔬菜。蔬菜园负责人汪兴文介绍,种植老品种蔬菜,坚持不使用化肥,使用农家肥和有机肥;坚持人工除草、绝不使用农药,种出来的蔬菜,安全放心,口味纯正,深受广大消费者欢迎,远销湖北、合肥、安庆等。

沈桂华家是金杨村代湾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4年因病致贫,2016年顺利脱贫。脱贫不脱政策,村里安排她在蔬菜园务工,每年能够增加几千元收入。“蔬菜园就在家门口,我可以一边干活,一边照顾家庭,每年有七千多元的收入。”沈桂华说。

城市餐桌上的蔬菜大多是大棚里的反季节蔬菜,与老品种蔬菜相比,口感略有差别,老品种蔬菜味道更好。金杨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刘同发是县农业农村局的选派干部,在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方面有丰富的经验。“我村建立地方特色品种蔬菜园,一方面可以保护蔬菜优质种质资源,另一方面还可以发展村级特色产业,带动广大群众增收致富。”刘同发说。

在岳西县农业农村局的大力帮扶下,金杨村建立的特色地方品种蔬菜园,已带动全村20户贫困户就业,增加务工收入10多万元。(王云峰 汪炅)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