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石沛镇:在小微权力监督上下足“锈花功夫”

2020年09月15日15:3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为方便群众全方位了解村级事务,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作为村级小微权力规范管理先行试点的全椒县石沛镇在小微权力监督上下足“锈花功夫”,通过扎牢制度笼子、直面群众监督,着力提升农村党员干部廉洁意识,规范履职行为。

校准“针尖”,列清单、明标准,确保监督精准到位。制定《石沛镇关于推进村级“小微权力”规范运行的实施方案》,完善责任共同体,实现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委监督责任四责协同;梳理“小微权力”清单,对“三资”管理、工程项目、物资采购、公共服务、组织人事、阳光事务等6大类39项农村基层小微权力进行详细规范,帮助村干部看单履职、照单用权。镇纪委对标对表开展分类监督,把握着力点,抓住关键点,找准切入点,让“针尖”对“麦芒”,让监督的尺子测量的更加精准,板子矫正的更加有效。

织密“针脚”,抓过程、重公开,保障监督全面覆盖。石沛镇探索开展村级微权力“互联网+监督”工作,有效破解村务公开栏信息留存时间短,外出务工的人员无从获悉等难题。依托“三务公开”微信工作群开展“微权力微监督”,推动纪委监督与群众监督深度融合。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强化对农村“三资”管理、征地拆迁、土地审批、工程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小微权力运行的全过程监督,逐步形成一张覆盖基层“人、财、事”的智慧监督网,推动管理监督由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变,聚力实现小微权力监督全覆盖、无死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最后一公里”延伸。

打牢“绣结”,深挖掘、细查访,强化监督结果运用。进一步强化对“三务公开”微信工作群的管理、使用,切实构建起一条干群之间的交流沟通的高速公路,镇纪委随时关注相关群信息,注重在倾听群众声音中发现问题线索。认真开展基层“微腐败”问题“大筛查”,深挖细查重要问题线索,着力加强对扶贫开发工作绩效、扶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处置、巡视巡察问题线索移交办理等情况的监督检查, 在抓早抓小和日常经常上下功夫,做到及早发现、及早提醒、及早纠正,为干部扣紧“纪律”的扣子,打好“规矩”的结,收好“绣花”最后一针。(吴佳楠 王荣)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