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干痒揉揉眼,她把眼球血管揉破了

2020年09月15日11:0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日前,合肥刘女士在上班时,突然觉得眼睛发痒,就用手揉了几下。谁知,这一揉揉出了问题,眼睛出血了。经医生诊断,刘女士为眼结膜下出血。好在情况不算严重,并未影响视力。医生提醒,一般来说,结膜下出血一到两周可以自行康复,但若影响了视力或有其他不适,一定要及时就医。

刘女士今年30多岁,在合肥一家企业从事文字工作,平日里的工作就离不开和电脑打交道,一天到晚盯着屏幕。下了班,也是手机不离身。当时她正在整理一个文件,就觉得眼睛有点干涩,用手揉了几下继续工作。过了一会,她感觉右眼很痛,有点睁不开。对着镜子一看,右眼眼白部分出现一大片红色。同事们闻声而来,催促她赶紧去医院。

安医大四附院眼科医生王伟检查后告诉刘女士,这是眼结膜下出血。“我们俗称的眼白,表面有一层半透明的结膜,当结膜下的小血管破裂后,渗出的血液被局限在结膜与眼球之间,造成急性红眼。一般是白眼球上面出现一片红色的东西,这不是细菌感染,也不会传染给别人。”周峰说,不过,这种情况一般不会对视力造成影响,患者只要等血液被自行吸收即可。

了解了刘女士的用眼情况,王伟说,刘女士是用眼过度造成眼疲劳,导致眼结膜下出血。“用眼过度造成眼疲劳,是眼结膜下出血最常见的病因。此外,在揉眼、咳嗽、便秘时,由于用力过猛造成腹压升高,震动血管,也可能会引起血管破裂,导致眼结膜下出血。”王伟介绍。

据了解,一般来说,只要没有影响视力,眼结膜下出血无需治疗,出血通常会在7~12天内被自行吸收,但在吸收过程中,血块会散开来,颜色从红色转为黄棕色。“不可能瞬间痊愈,冷热敷和用药也只是缩短病程。”王伟说,治疗期间应尽量避免剧烈运动和搬运重物。有需要的话,遵医嘱吃口服药、滴眼药水,尽量不要揉眼睛。(付艳)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