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凤阳:医保织就“保障网” 扶贫助困暖人心

2020年09月14日09:1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没有想到啊,这次生病花了15万元,自己就支付了1万元,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的身体恢复了健康,让我看到了希望,也解决了我家看病的经济负担,没有因病返贫。”家住凤阳县府城镇东华社区的陈老伯忍不住对前来家访的县医保中心扶贫人员庄利道出心里对医保扶贫好政策的感谢。

原来,陈老伯前段时间突然出现腹痛、呕吐、恶心的症状,在乡镇医院治疗2天没有好转,医保中心扶贫人员庄利赶紧帮助联系上级医院,并协助办理好转院手续。家人把陈老伯转到医院后,经专家诊断是急性胰腺炎,经过2个多月的治疗,陈老伯的病情渐渐稳定,整个治疗过程共花费15万元的医疗费。该县医保部门采取“一站式”服务按政策报销了医疗费用,陈老伯一家支付了个人负担的1万元后办理了出院手续。正是在国家好政策的引领下,像陈老伯一样的贫困人员能在治病期间不为治疗费发愁,积极乐观地面对并顽强地与病魔抗争,感受阳光的温暖,对未来生活充满更多的希望。

近年来,凤阳县医保部门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急中之急,不断强化工作举措,扎实推进健康扶贫工作,切实让健康扶贫给贫困人员送去了温暖。该县对于贫困人员实行健康脱贫兜底“351”工程及慢性病费用补充医疗保障“180”民生工程政策,贫困人口在省内就医的合规费用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报销后,个人年度自付费用在县域内、市级、省级医院分别不超过0.3万元、0.5万元、1万元,剩余合规费用由政府兜底保障;贫困人口慢性病患者1个年度内慢性病门诊医药费用,经“351”综合医保保障后,剩余合规费用由补充医保再报销80%,有效控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为让贫困人口应保尽保,该县全力确保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制度保障范围,让贫困人员应保尽保。坚持突出正面宣传引导,通过媒体报道、活动宣传、印制宣传袋、宣传画册,把“生病找谁看、大病怎么转、药品在哪买、报销怎么办”等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向百姓说清说透,让群众看得懂、听得明白、容易记得。此外,该县医保部门还联合卫健委、扶贫办开展贫困人员办理慢性病申请、鉴定工作,通过集中鉴定、上门鉴定的方式,快速及时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办理慢性病证。

截至今年5月底,凤阳县351兜底保障总费用62万元、基本医疗支付2444万元、大病保险支付179万元、城乡医疗救助资金支付267万元,综合报销比例90.13%;凤阳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慢性病持证8955人,全县受理贫困人口申请慢性病门诊待遇慢性病诊疗17956人次,总费用975万元、综合医保报销913万元,“ 180补充保障资金”支付17452人次181万元,实际报销比例94.71%,极大缓解了贫困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王兴 韩延龙)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