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一市三省公共图书馆即将实现“一卡通刷”

2020年09月14日06:41  来源:合肥在线
 

市民仅凭一张社保卡,无需办理多张读者证,便可阅览一市三省公共图书馆规定范围内的文献资源,这个梦想不再遥远。

“我们正在积极参加长三角图书馆一体化发展或者叫一体化服务。在这个过程中,长三角一市三省的图书馆联合在一起,读者用一张卡能够借阅长三角所有图书馆的书籍,实现公共文化资源共享。”12日上午,安徽省图书馆馆长林旭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就安徽来说,我们馆正在与省社保局积极沟通,通过社保卡赋予公共图书馆借阅卡的借阅功能,这样就不必再重复一次办证。这个计划最快9月底,最迟今年年底就会服务读者。”馆长林旭东透露,希望扩大这一公共文化服务举措的覆盖面,促进服务的均等化。

此外,安徽省图书馆正在为读者打造一个网上借阅服务平台。“届时,读者不必到馆,只要通过上网查到我们馆藏借阅范围的书以后,借助于物流系统,我们可以把书寄给读者。”馆长林旭东表示,这项服务面向长三角读者,将来有可能会辐射全国,真正促进实现公共文化资源的共享便利快捷。根据计划,此项网上借阅服务也将在今年9月底实现。

今年5月,长三角公共图书馆智库服务联盟正式签约。长三角公共图书馆智库服务联盟的成立,将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增强公共图书馆协同创新作用,进一步提升长三角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水平。同时也将全面提升长三角公共图书馆决策咨询服务能力,为推动长三角区域经济、社会、文化全面协调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记者 刘畅 实习生 解瑞琦 秦鸣 通讯员 范娟)

(责编:吴西露、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