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十七冶集团:匠心打造“丝路血脉” 做精中冶管廊品牌

2020年09月14日14:5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00多年前,一条绵延万里的丝绸之路自长安发端,奠定了汉唐盛世的基石。进入新时代,这座千年古城又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新起点,城市的发展与“一带一路”建设紧密相连。

目前,西安正在建设国内规模最大的城市地下综合管廊项目,承担着这一项目建设重任的中国十七冶集团陕西分公司,如它所建设的地下管廊一般,拥有着低调的强大实力和内敛的追梦雄心,扎根蓬勃发展的古城西安,精心打造着千万级人口城市的“能源血脉”,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持续输送着管理与技术的“十七冶智慧”。

精心打造精品 创新驱动发展

为着力改善城区的环境面貌,西安管廊项目大多没有选择在市郊区域“白纸作画”,而是一头扎进了人员密集、车流繁忙的老城区,要对传统线路加以改造,更要面对空间局促、噪音控制、交通疏导、房屋拆迁、管线迁改、水系改道、苗木移植、市政协调等一系列问题。连《人民日报》也不由得感叹它是“螺蛳壳里做道场”,其技术难度可想而知。

在工程建设中,为了提高质量和加快工程进度,项目研发了大面积水上管道滑移安装工法、管廊专用组合定型钢模板研制及支撑体系施工工法等新技术,参与编写了《陕西省城镇综合管廊管线入廊标准》《陕西省城镇综合管廊建设项目管理规范》《陕西省城镇综合管廊运行管理与维护技术规程》等多项地方管廊项目技术规程。施工二部从2017年阎良区6号路管廊开工至今,在建设的十余条管廊中,面对错综复杂的施工环境,他们为克服施工噪音扰民的困扰,项目支护结构钢板桩采用静压植桩机打拔,无振动、无噪音,真正实现还“静”于民;针对以往墙壁混凝土洒水养护不均匀、墙壁表面混凝土开裂的质量通病,广泛应用管廊墙壁自动喷淋养护技术,对管廊墙壁定时进行自动喷淋养护,喷出的覆盖混凝土养护面的水幕较为均匀,避免形成干湿不均,确保了混凝土养护质量;为积极响应西安市“铁腕治霾·保卫蓝天”的号召,发明并应用了移动防晒防雨棚,有效防止了夏季酷暑、暴雨对施工推进的影响,在混凝土养护、治污减霾、防尘降噪等方面发挥了不小的作用;使用“二维码+互联网云”技术,助力项目管理者实现人员管控、设备维护、施工流程管理等信息化改造,达到共享信息、规范流程、提高施工效率和加强管理的目的;将BIM、VR技术等现代化信息手段与传统工艺相融合,做到了对安全、质量、进度、现场物资的精准管控,大大减少了施工过程中的变数,实现了项目进度的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

在项目管理过程中,十七冶人以创新带动发展,以“打造精品工程”为建设目标,统一工艺流程和施工标准,先后召开多次精品工程推进会和劳动竞赛,把工程管理推向致精致细,为项目的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品质铸就品牌 市场滚动发展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十七冶人精益求精的匠心精神和“高效严谨、精细务实”的企业作风,获得了陕西省和西安市各级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并收获了不少赞誉。2017年11月,荣获中国建筑业协会第三届中国建设工程BIM大赛卓越工程项目一等奖,还在西安市建委组织的综合检查中得到一致好评。2018年12月,获得冶金行业级工法一项,参编两项省级标准。2019年2月,先后获得西安国际港务区“2018年项目建设突出贡献企业”和阎良区“2018年度治污减霾先进单位”称号……

西安国际港务区的多条管廊以其过硬的工程品质与高效的建设速度,更是获得了管委会的高度评价,极大地推进了央地合作的深度、力度,实现了区域市场的滚动发展。2020年上半年,公司又中标了西安国际港务区潘骞路(迎宾大道-港务西路)综合管廊工程EPC项目、西安国际港务区330KV港务变110KV送出通道及北筑线落地工程施工项目、西安东北部330kV架空输电线路落地迁改工程东段一标段杏渭路附属设施安装、西安东北部330千伏架空输电线路迁改落地工程(港务区段)-电缆隧道工程施工项目1标段、西安国际港务区杏渭路道路和配套管线工程施工项目1标段等多个管廊工程相关项目,中冶管廊品牌效应日益显现。

匠心亦是初心 践行央企担当

目前,西安管廊项目已全面进入竣工验收阶段,各条管廊收尾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展开:

4月30日,汉都新苑规划路管廊顺利通过竣工验收,为西安管廊项目首个通过验收的单体工程;

5月22日,北三环北辅道管廊地基基础与主体分部顺利完成验收;

6月23日,西安管廊草滩四路和开发大道地基基础分部和北辅道主体分部顺利完成验收;

…… 

此外,迎宾北路、航博大道等4条缆线廊以及2条综合管廊的规划验收工作已取得重大进展。多数管廊已进入内部预验收工作阶段,设备安装工作累计完成近半。

地下的管廊多了,空中的“蜘蛛网”少了,路上的“拉链”也渐渐淡出了广大市民的视野,千年古城正在经历着一次脱胎换骨的变化。这正是西安管廊项目建设的初衷,也是十七冶人日夜坚守的初心。“智慧城市”“海绵城市”不再是虚幻的构想,数以千万计市民的生活正悄然发生转变。

近年来,中国十七冶集团“以管廊项目焕发古城新颜、以精品工程践行央企担当”的事迹也受到了主流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2020年,中国十七冶集团陕西分公司还将继续秉承“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企业精神,牢记中国五矿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中冶集团暨中国中冶董事长国文清“打造西安中冶管廊建设的专业化知名品牌,成为城市建设全方位方案解决专家”的殷切嘱托,打一场漂亮的收官之战,为古城西安构筑一道“看不见”的靓丽风景,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陕西“三个经济”发展铺就一条“资源血脉”,以精品工程和匠心担当擦亮中冶管廊品牌。(叶鹏程 杨丹)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