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来安:带案下访解民忧

2020年09月11日10:3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8月5日晚,在汊河镇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主持下,信访人许某章、李某武终于在《人民调解协议书》上签字,至此,一起长达3年的信访案件尘埃落定。

地处苏皖交界的来安县汊河镇近年来因为各类项目建设,征地拆迁矛盾显现。面对信访稳定工作压力和挑战,该镇本着“预防走在排查前,排查走在调解前,调解走在激化前”的靠前一步理念,创新机制,探索“最多访一次”,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我们实行公开接访约访,对群众不满意、办结不息访的实行主动上门回访,对典型性信访事项实行带案下访,变上访为下访,切实有效解决信访问题,争取让老百姓最多访一次”,汊河镇党委书记程永政说。

今年五月,天气持续干旱,延塘村冯某林等人来镇反映灌溉用水短缺,抗旱渠道损毁,外水无法调入,要求解决抗旱问题,镇包村干部戴道柱接访后,立即和镇水利站人员一起赶到现场查看实际情况,经查看,因项目建设原因,延塘村部分用于灌溉的水系被破坏,缺水灌溉确实成了延塘村老百姓的大难题。看着眼前蔫下来的近百亩庄稼,戴道柱心里也是焦急如焚,他带着水利站人员反复研究,实地赴兄弟乡镇学习,最后确定通过开挖机井、关闸蓄水等方式缓解延塘村抗旱压力。三天时间机井开挖完成,看着抽出的水流入田里的那一刻,老戴那刻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下。

近三个月以来,汊河镇积极开展信访工作“四下基层”活动,15位党政领导班子带案下访30余次,开展开门接访110余次,接待来访群众121批317人次,现场答复处理49批132人次,交由责任部门处理72批185人次,有效化解了一批群众诉求,得到了群众认可。

近日,汊河镇黄牌村村民徐某和王某勇因邻里纠纷成功调处在镇内“家风家训馆”握手言和,这已经不是第一起在镇内“家风家训馆”调处成功的案例。将矛盾纠纷调处室搬进“家风家训馆”,让当事人在身临其境中感受教育,把信访工作与家庭教育、模范教育、道德教育等有效结合,全力打造化解矛盾的“新样板”。

汊河镇“家风家训馆”建于2017年初,面积约70平方米,以弘扬“好家风”为切入点,通过优良家风润物细无声的力量,引导广大群众向上向善,是树新风、育民风、涵养好家风的重要平台。“家风家训馆”对周边群众开放,倡导镇村干部、周边群众、学校学生主动接受教育,在全镇营造了和谐文明的良好氛围。(李璇雅)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