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相山区发挥医联体优势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

2020年09月11日10:3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今年6月,淮北市人民医院与相山区签订紧密型城市医联体协议。医联体运行3个月以来,不断统筹内部管理,加大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力度,实行“人员配置一体化、运行管理一体化、医疗服务一体化”,群众就医获得感不断提升。

淮北市人民医院择优选派儿科、呼吸内科、泌尿外科、骨科等专业33名高年资医生,“下沉”至相山区渠沟镇卫生院、南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凤凰新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家医联体单位。基层任职期间,专家们先后组织专业知识专场培训、理论(技能)考核十余次,倾心“传帮带”,把多年所学所得传授给基层医务工作者。8月底,3家基层医疗机构邀请上级医院对本院护士进行培训、考核,进一步加强和巩固医护队伍基本功的训练,激发医护人员学习的积极性。

每周一至周五,淮北市人民医院派驻多名副主任以上职称专家在基层中心医院轮流坐诊,开展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工作。医联体专家门诊收费按基层医院收费标准执行,基层中心医院上转市人民医院住院的免收市级门槛费,各基层医疗机构同时与人医建立大型检查预约、门诊专家预约、双向转诊“绿色通道”等服务,区域内的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享受三甲医院的医疗服务。

相山区卫生健康委加大宣传力度,组织专家开展义诊活动,让医联体的各项好政策在居民中家喻户晓。截至目前,先后举办义诊宣传活动15次,服务群众600余人,发放健康手册800余份,3家基层医疗机构就医率提升明显。

“医联体的建立,实现了各级医疗机构间的优势互补、错位发展,构建分级诊疗的医疗格局逐步清晰”。该区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市区及相关部门不断加大统筹协调力度,推动打造紧密型城市医联体建设的“样板”,为市民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韩惠 陈丹)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