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夏安徽降水历史同期最多 14个县(市)为弱凉夏等级

2020年09月10日07:33  来源:安徽日报
 
原标题:今夏我省降水历史同期最多

  白露已过,天气渐凉,今年的夏季悄悄过去了,仿佛比以前短暂得多。据省气候中心观测,今年夏季全省平均气温与常年同期基本持平,但雨水为历史同期最多。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6月到8月全省平均气温26.8℃,与常年同期基本持平;季内各月平均气温起伏较大,其中6月偏高0.8℃,7月异常偏低2.5℃,为历史同期最低,8月异常偏高2.0℃;全省有14个县(市)达到弱凉夏等级,主要集中在江淮之间及沿江地区。全省平均降水量962毫米,较常年同期异常偏多近8成,为历史同期最多。全省平均日照时数433小时,较常年同期偏少2成。

  今年梅雨期安徽省天气气候异常,总体呈现入梅时间早,梅雨期为历史第一长;累计雨量大,降水总量为历史第一多;雨带南北摆动,强降雨范围为历史第一广;多地降水强度创极值,梅雨强度为历史第一强,持续强降雨导致安徽省遭受全域性严重洪水,16市不同程度受灾。夏季全省平均高温日数15.3天,较常年同期略偏多,主要集中在出梅后的8月1日到5日和14日到19日,其中8月16日到19日连续4天均有70个以上县(市)出现高温。8月有3个台风,分别是6号台风“米克拉”、8号台风“巴威”和9号台风“美莎克”,台风外围云系相继影响安徽省,但总体影响较弱。(记者 史力)

(责编:关飞、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