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扎实做好贫困残疾人两项补贴工作

2020年09月10日10:1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为保障建档立卡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工作,近日,结合民生工程年中绩效评估对部分县、区进行了现场检查和调研。通过查看档案、实地调研以及与基层同志的沟通交流,以检查调研代培训方式,紧紧围绕残疾人需求,进一步推进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以下简称残疾人两项补贴)向常态化、规范化管理发展。

加强政策宣传。残疾人两项补贴工作,是省定民生工程,合肥市坚持第一时间送政策宣传活动,工作中以残疾人需求为导向,做到应补尽补,应退尽退,着力解决残疾人因残疾产生的额外生活支出和长期照护支出困难。通过了解,目前办理残疾证件的人员,都是通过乡镇残疾人工作站统一进行办理,对办理残疾证的人员同步告知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与申报材料,做到及时领取残疾后,便及时掌握了相关政策,减少了申请流程。

推行大数据筛查。为确保残疾人两项补贴精准发放,按照相关政策规定,存在着一些享受相关政策的人员不得重复享受的现象,同时,也存在户籍迁移过程中,产生重复享受的问题,为此,统一要求各地在办理审核过程中,首先要利用残联、民政、扶贫等不同部门的数据,进行比对筛查,根据数据比对结果,实施应补尽补,应退尽退。对于发现的问题,要及时进行整改,做到精准化审批与发放。

规范工作要求。合肥市严格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审核、审批时限要求,特别是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推行代为申请制度,同时,进一步加快工作进度,及时办理补贴的审核、审批,明确以申请时间为标准,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最大程度的惠民。进一步加强档案资料收集与整理工作,落实一人一档管理,对相关资料及时归档,做到档案资料更新及时,明确归档管理要求,将人员退出资料纳入档案归集内容,确保档案资料资料齐全、查询便利、使用规范。(马洪水)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