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淮北相山区:为民服务零距离

2020年09月09日14:5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背街小巷垃圾清理不及时、路灯晚上不亮、乱搭乱建现象时有发生、公共绿地被破坏、私家车乱停乱放……针对社区老大难问题,日前,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东街道闸河社区网格党支部书记和居民议事会会长召集议事成员,在“红色益站”进行了一次头脑风暴,集思广益商讨解决办法,受到居民的欢迎。

今年以来,闸河社区加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根据社区实际和群众需求因地制宜建立党建“微阵地”——“红色益站”,进一步延伸社区职能,推动服务重心下移,打造服务居民的“红地标”“连心桥”,真正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

呼应居民所需,解决居民所困,“红色益站”坚持服务居民有温度。益站为社区和居民们提供了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大家坐在一起深挖社区当前存在问题的根源,心平气和商议问题解决方案,最终凝聚了共识和力量。在众人的共同努力下,居民楼堵塞的下水道疏通了,坑洼的路面铺平了,乱停乱放现象没有了,小巷的太阳能路灯亮了……看到文明、有序的居住环境,居民的心更敞亮了。

常年活跃在社区的志愿者相聚在“红色益站”,根据居民需要组成了开展不同特色服务的志愿服务队,受到了居民一致好评。社区里的一些老年人行动不便,子女长期不在身边,“红色益站”的关爱空巢老人志愿者根据老人日常需求,及时帮忙购买并送上老人所需的生活用品,真正把关心关爱送到老人心坎儿里;谁家的电路有故障、水管漏水、电灯损坏,“红色益站”的便民利民志愿者都会上门服务,帮助居民解决难题……一个个问题的及时解决、一声声暖心的及时问候,让居民的心和社区党组织贴得更近、靠得更紧。

居民在生活中经常遇到医保缴纳、小孩上学、住院报销、维权申诉等问题,常常有人因为不懂政策和办事流程,往返各部门好多趟、折腾好多次,不仅花费大量时间,而且耗费大量精力。为此,闸河社区在“红色益站”安排了法规政策义务宣传员,设立了接待咨询室,专门为来访居民进行政策法规宣传和讲解,打通为民服务的关键环节。

为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弘扬中华传统美德,闸河社区还在“红色益站”组织未成年人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引领孩子们当文明有礼好少年。

活动中,在职党员向孩子们娓娓道来“礼”文化的起源、礼仪小故事、“礼”文化日常分类等,通过开展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倡导未成年人争做文明有德之人;退休老党员通过讲述古人先贤的小故事,让孩子们懂得以德治家、忠厚传家的家国情怀大道理;参加过淮海战役的老兵还激情讲述当年保家卫国的感人故事……

如今,闸河社区依托“红色益站”平台,组织党员和居民在社区这个大家庭里学习党的理论、聆听党的声音,让春风化雨润心田、文明新风传万家。(詹岩 段斌 明红零)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