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柘皋古镇:擦亮文化名片 发展文旅产业

2020年09月08日09:1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有着千年悠久历史柘皋古镇,近年来,十分重视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传承,擦亮文化名片,积极推进文化和旅游的紧密融合,做好古镇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工作,以文化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据了解,为擦亮柘皋古镇这张文化名片,柘皋镇对全镇旅游资源进行全面摸排,对全镇辖区内的人文景观、自然景观、遗址遗物、建筑与设施、旅游商品、饮食文化、民俗文化等,进行系统普查,从而为发展文旅项目提供了可信的基础数据。同时,对镇域内26处市级文物,坚持属地管理,镇政府与各村(社区)、文广站、文保员层层签订责任状,以落实文物保护责任,做到“保护为主、合理利用”。这些不可复制的文物,丰富了文化名片的内涵。

在丰富群众文化活动中,柘皋镇紧紧扣住千年古镇,诸多特色农耕文化,连续多年举办“中国·柘皋夏至民俗文化节”系列活动。这些系列活动中,涵盖了夏至文艺演出、民俗文化展演、老街早茶长桌宴、特色商品展、毅行和摸鱼捉虾、插秧接力等乡村民俗文化体验活动。特别是在每年的春节期间,该镇引导群众有序开展舞龙舞狮、挑花灯、河蚌舞、正月十六过太平桥等非遗民俗文化活动。这些活动的举办,既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又带动了地方旅游兴起,形成了独具柘皋特色的文化品牌。

当前,柘皋镇正在积极做好全镇旅游文章,以完善的基础设施为依托,用优质服务打造品牌的成熟全域旅游链。目前,全镇旅游基础设施日渐完善,全镇共计建设标准化公厕14座,确保了镇区范围内步行10分钟内,都能找到公厕。保有原汁原味的柘皋北闸老街,修复一新后,成为全镇最亮的游赏景点。已基本建设完工的镇新游客服务中心,不日即将投入使用。

下一步,柘皋镇将全力发展乡村民俗游。对拥有丰富乡村旅游资源和红色旅游资源的汪桥村,及拥有丰富山水自然资源的峏山村,积极盘活农村空闲农房,筹划建设乡村民宿,开发以采摘、观光和休闲旅游特色村,打响柘皋文化品牌,全力推动柘皋旅游产业发展。 (李金砚 柳迎春)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