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西后河:奏响乡村全面振兴序曲

2020年09月08日14:2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年来,岳西县店前镇后河村坚持在党建引领下,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增长;整治人居环境,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全面奏响乡村振兴序曲。

发展特色产业,带动村民增收。后河村党支部积极发挥党建引领扶贫工程效应,以“党支部+企业+农户”带动模式,着力提升村集体的发展推动力,推进产业发展,引领村集体与群众双增收。2019年,后河村引进安庆地之蓝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到村新建蓝莓基地100亩,并利用四带扶贫资金投入49%的股份。通过党建引领扶贫工程的酵母作用,依托后河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流转土地100亩,带动44户农户获得土地流转收益和务工收入。目前,100亩蓝莓园顺利建成,村里每年按投资额6%保底分红给贫困户,贫困户取得分红资金4.2万元。每年支付土地租金5.4万元,同时解决50户农户的季节性用工,支付劳务工资15万元,蓝莓进入收获期后,村集体每年获得纯收入约10万元,实现了群众和村集体双增收。

整治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2019年后河村成功申报省级美丽乡村建设村,争取项目资金250万。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村党支部首先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动员老党员、老干部率先拆除危旧建筑、启动基础设施建设,以实际行动树立榜样;其次,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美丽乡村建设的意义,让广大村民切实体会到美丽乡村建设是一项利己利民利发展的实事、好事,自发筹资筹劳,积极主动配合,干群齐心协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目前,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乡村大舞台、停车场、污水处理工程陆续完成,蓝莓主题公园正在抓紧兴建,一个生态宜居、产业兴旺的美丽村庄即将展现在人们面前。

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后河村党支部订立了“一约四会”,组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利用扶贫和乡村振兴夜校、道德评议会、进组入户等方式,大力宣传村里的先进典型和身边的好人,潜移默化地让群众崇尚文明。现在,后河村崇文向善的新风扑面而来,热心公益、孝老爱亲、助人为乐的好人好事层出不穷。2019年,共评选孝老爱亲典型3户、脱贫致富典型8户、助人为乐典型6人。后河村义务护鱼队的成功经验,在全镇得到推广。今年,吴全益被命名为县级“最美家庭”荣誉称号。同时,后河村还着力营造乡风文明,打造文化繁荣乡村。为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该村定期开展文化娱乐活动,开展倡导现代文明理念和生活方式的宣传。每年春节村民自编自演举办乡村春节联欢晚会,村民们在广场上闹花灯、舞狮子,载歌载舞展示新时代农民的精神风貌。(程乔霞 王云志)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