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局地将现高温天气 9月9日起冷空气将带来降温

2020年09月07日07:45  来源:安徽网
 

  本周初,安徽省将延续此前的晴好天气,部分地区还将会出现高温天气。今天迎来白露节气,预示着冷空气随后将活动频繁起来。周三起,受冷空气影响,全省平均气温将会下降3℃~5℃。

  进入9 月以来,全省持续出现晴好天气。昨天全省大部阳光灿烂,气温也是节节走高。昨天傍晚,省气象台发布的数据显示,全省有3 个站点达到了高温标准,其中石台最高温度为35.2℃,枞阳最高温度为35.1℃,绩溪最高温度为35℃。从全省来看,大部分地区最高温度都超过了30℃。气象部门预计,未来两天我省高温还将进一步发展。7 日至8 日我省淮北部分地区和淮河以南大部分地区将出现35℃左右的高温天气。来自中央气象台的消息显示,未来几天,在河南、湖北、安徽、江苏、浙江一带高温天气发展增多。由于空气湿度不大,以干热暴晒为主,市民外出需要补水防晒。

  今天迎来白露节气。据气象专家介绍,白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五个节气,也是秋天的第三个节气,表示孟秋时节的结束和仲秋时节的开始。白露节气基本结束了暑天的闷热,是秋季由热转凉的转折点。

  省气象台发布的天气预报显示,预计未来一周全省以多云天气为主,9日至12日受冷空气影响,全省平均气温将下降3℃~5℃。

  上月安徽省干热少雨,平均气温异常偏高

  记者从气象部门获悉,气象数据显示,8 月份我省平均气温异常偏高2.0℃;全省平均降水量偏少近3成,其中沿江江南大部偏少一半以上。

  据省气候中心监测,8 月全省平均气温为29.1℃,较常年同期异常偏高2.0℃,为1978 年以来第二高,仅次于2013 年,其中沿淮淮北中西部、江淮之间大部及沿江江南东部异常偏高2.0℃~3.1℃。全省平均降水量106 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近三成,其中沿江江南大部显著偏少五成至九成。全省平均日照时数221 小时,较常年同期偏多一成。

  7 月份受雨水影响,我省高温天气不多。进入8 月份,高温天气开始了“补课”。8 月1 至5 日及14 至19 日出现两段晴热高温天气,全省平均高温日数11.6 天,为1961 年以来历史同期第六多。但总体来说,高温极端性不强,远不及2013 年、1966 年、1967 年和1978 年。在7 月份出现罕见的“空台”后,进入8 月份台风扎堆生成。8 月份,我省相继受3 个台风的外围云系影响,部分地区出现弱降水,并伴有雷雨大风天气;受其影响,大部分时段通风效果显著,空气质量总体维持优良等级。此外,由于日照条件好,8月光热资源总体充足,有利于土壤过湿状况缓解、在地作物恢复生长和改种补种工作的开展。(记者 赵明玉)

(责编:关飞、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