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成宽:坚守36年三尺讲台的乡村教师

2020年09月04日11:4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1965年出生的丁成宽,系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颜集镇的一位教师,他在乡村教师这个岗位上、在教书育人的三尺讲台上,一坚守就是36年,他像一盏永不熄灭的红烛照亮了农村孩子健康成长之路。

1984年,高中毕业的丁成宽成为颜集镇一个村小的一名民办教师。初登三尺讲台,望着孩子们那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熟知农村教育环境的丁成宽,更加坚定了投身教育的信念。针对农村“留守儿童”现象,丁成宽开始搜集相关资料,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他曾帮助过多名有困难的农村孩子,助力他们健康成长。丁成宽撰写的论文《丁文祥的转变》《孩子,我用爱心点亮你的心灯》等,为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提供了范例。36年来,丁成宽始终“不忘初心”,无论多么“顽劣”的孩子,他总能“润物细无声”。2020年疫情期间,丁成宽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暑假里捐赠学生书法字帖,免费为学生辅导书法和古诗。丁成宽1997年、2018年两次荣获“亳州市优秀教师”称号,2013年被评为“亳州市优秀班主任”,2015年被评为谯城区优秀党员,2018年被评为“谯城好人”,2020年5月被评为“亳州好人”。

36年坚守讲台 只为不忘那颗“初心”

1984年,高中毕业后的丁成宽没有复读,热心教育工作的他毅然选择回到自己的家乡张庄小学当起了一名“孩子王”。在1985年他任教的第一个教师节,收到了学校发放的一些纪念品,特别是一个印有毛主席题写的“为人民服务”字样的搪瓷茶缸,更坚定了他当一名乡村教师,当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仁爱之心、有渊博学识的乡村老师,扎根基层、服务教育的信心。在多年的教育教学中,他潜心授业,成为十里八乡家喻户晓的好老师。

1988年5月丁成宽光荣入党。作为一名党员教师,他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全身心投入到教育教学之中。在颜集镇张庄小学那几年,丁成宽实现了从书生到书匠的蜕变,一走进学校、一走进班级、一走进学生当中,他浑身就有一种使不完的劲。

当时的张庄小学只开办到三年级,还不是完全小学。因为学校教师少,丁成宽不仅要当“全科”老师,教全班的语文、数学、自然、地理,同时还兼任学校的会计、教务主任,后来又担任张庄小学校长。但是无论职务、单位怎么变化,他的主要精力还是放在教书育人上。2016年评上了高级教师,这对于从教30多年的丁成宽老师来说可谓莫大的肯定和鼓励。

“丁成宽,你把36年美好年华奉献给乡村教育,只是天天和孩子们混在一起,这一生你值得吗?”每每有经商或者从政的朋友与他聊起这个话题时,他都是微笑坚定地说:“俺值得!”

拄拐上课 只为了学生那种“期盼”

时间回放到2018年5月,丁成宽下班回家途中不慎摔伤。经检查,左脚脚踝、右手骨骨折。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何况他已是五十多岁的人了,恢复起来需要更长的时间。这时候,亲戚朋友来了,劝他趁机多休息一段时间;校领导和同事们来了,安慰丁成宽好好养伤,学校工作已安排好;家长们来了,虽然劝他多休息,但对孩子的学习仍有担忧;有的学生带着作业来到丁成宽床前请教问题。

一般人都会借此机会在家多休息一段时间,但丁成宽面对领导的关怀、亲朋的关心和孩子们的期盼,再也坐不住了,刚能下床的他就央求妻子用三轮车拉着他去学校。妻子拗不过他,只好每天拉着他去学校,下了三轮车,他就拄着拐杖,一步一步地向教室走去。到了教室,他就将拐杖放到黑板旁边,用右脚跳几步走到讲台中间,站着给学生们讲课,期间需要辅导学生,他再拄上拐杖到学生中间去。因为左脚不能着地,丁成宽所有的重量和身体旋转全部落到右脚上,实在累得不行,他就坐在椅子上为学生们上课,一天下来,右边这只“好脚”也严重肿胀。

丁成宽家住颜集镇西边丁李园村,离学校有三四公里的路程,受伤期间妻子每天坚持接送了一个多月,他的伤才基本痊愈。后来医生告诉他,如果不是天天上班影响恢复,二十多天就能正常行走了。

36年红烛不熄 只为了内心那份“热爱”

这些年来,丁成宽获得过的荣誉太多,但在他心中,强烈的责任心促使他把更多的精力和时间用在教育教学上,用在每一个孩子身上,特别是那些身体或智力上有缺陷的学生和家庭困难的学生,他更是给予更多的关爱。

2003年,丁成宽得知邻村的丁锦锦考上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因其家中姊妹三个且母亲又患乳腺癌,无力供她读大学,丁成宽第一时间来到她的家中安慰说:孩子,放心吧,缺的费用,我来给你补上。因为她父亲要带母亲外出看病,丁成宽拿出了7000多元钱,并亲自送她到西安,又联系协调学校给予相关资助,一切安顿好后,丁成宽才返回家乡。大学四年、研究生三年,丁成宽一直关心帮助丁锦锦。如今的丁锦锦就职于西安某外资银行,每次回老家,她都会第一时间看望丁成宽老师。

2006年,丁成宽从其他班接收了一个女生张傲妮。这个孩子患有唇裂,从小被遗弃,被养父和奶奶照顾大。他很同情这个小女孩,经常给她买文具用品,还为她申请了贫困补助。2008年,国家对唇裂儿童减免手术费。丁成宽得知后主动联系镇民政办,又多次跑到区民政局进行协调,帮助女孩成功手术,变成了一名健康、活泼的孩子。成年后的张傲妮自主创业,成为一名自食其力的个体工商户。

2010年,11岁的学生丁文祥进了丁成宽的班级。这个学生冲动、自制力差、情绪化比较严重。其他老师都束手无策,但丁成宽没有放弃,用了一年时间去改变丁文祥身上这些缺点。丁成宽据此撰写《丁文祥的转变》一文,在谯城区中小学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征文活动中获奖。

2011年秋季开学,丁成宽接触到一个叫颜艺阳的学生,他由于先天性缺陷,全身、脸上都是斑点,眼、口、鼻都布满血丝,样子令人害怕。丁成宽主动把颜艺阳转到了自己带的班里,经过一段时间的耐心教导,孩子渐渐摆脱心理阴影并爱上学习,与同学也能和睦相处了。丁成宽撰写的《孩子,我用真爱点亮你的心灯》一文,获得亳州市2012年教育叙事类征文一等奖。(屈广法)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