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注意预防这些疾病

2020年09月04日07:50  来源:安徽日报
 

  9月正值新学年开学季,短时间内学生大量聚集,容易导致传染病的流行与传播,增加学校发生聚集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风险。日前,合肥市疾控中心发布提醒,本月需重点预防流感、诺如病毒等感染性腹泻和食源性疾病等。

  疾控中心提醒,目前国际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不能有侥幸心理,仍需做到勤洗手、戴口罩、少聚集、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等个人防护。

  9月份天气仍然较热,适合细菌增长繁殖,食物易发生腐败变质,食源性疾病发生风险增加。专家建议集体食堂、餐饮服务单位和家庭等应注意饮食卫生,确保食材新鲜;饮食行业从业人员应定期进行健康和带菌检查,如有肠道传染病患者及带菌者应及时调换工作;食物应生熟分开,加工环境保持清洁,处理即食食品前应清洗、消毒双手和工具、容器;冰箱内食物按照“熟上生下”的方式放置,避免交叉污染。应食用烧熟煮透的食品,不吃生、半生的海产品、水产品或肉制品等;不食用腐败变质的食品,尽量按需加工食物,如发现变质食物,及时丢弃;外出就餐时选择卫生环境良好的有证餐饮单位。如出现呕吐、腹泻等食物中毒症状,应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物,尽快到医疗机构就诊。(记者 朱琳琳 通讯员 赵科伕 邱向峰)

(责编:关飞、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