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饭时心情烦躁 女子13楼扔下电饭锅

2020年09月03日07:17  来源:合肥在线
 
原标题:心情烦躁 女子13楼扔下电饭锅

尽管高空抛物的教训惨痛,但这种现象却不断出现。近日,合肥就有一女子因心情不好,竟从13楼将电饭锅抛下,险些砸伤路人,而她最终也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记者了解到,合肥已有数起高空抛物入刑案例,有嫌疑人因此获刑2年。对于高空抛物将要受到什么样的处罚,律师也表示,故意高空抛物,最高可以故意杀人定罪。

做饭时心情烦躁 女子13楼扔下电饭锅

因为生活工作不顺,压力大,心情郁闷烦躁,女子竟在做饭时将电饭锅从13楼扔了下去,险些砸伤路人。近日,包河区发生一起高空抛物事件,嫌疑人已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8月13日傍晚,市民小陈下班经过包河区某公寓楼门口时,楼上突然落下一个电饭锅,险些将其砸中。接到小陈的报警后,包河公安分局刑警三队立即开展侦查工作,由于该公寓楼有30多层,一时无法确定抛物的具体房号,民警遂挨家挨户敲门询问排查,最终找到了嫌疑人潘某。

经查,当晚18时许,潘某在宿舍里做饭时,因为生活工作不顺、压力大,心情郁闷烦躁,遂将正在做饭用的电饭锅摔到客厅地板上,随后打开房门,通过公共楼道的窗口将电饭锅从13楼扔了出去。潘某对其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对其由于自己的心情不畅并将电饭锅从高楼抛下所造成的恶劣影响追悔莫及。目前,潘某已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25楼抛下整箱啤酒

男子主动投案获刑2年

与女朋友一起共饮啤酒,不料酣饮之后双方发生争吵,男子为阻止女友继续饮酒,竟将整箱啤酒从25楼抛下,幸未造成危害后果,几天后,思来想去最终投案自首。8月3日,合肥市瑶海区人民法院对此案进行公开宣判,判决被告人宋某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

经查,今年2月24日晚上8时许,宋某来到其女友张某某位于合肥市瑶海区合铁家园某栋的家中,从当晚11时许,双方开始共饮啤酒,一直持续至次日凌晨。在共饮十几瓶啤酒后,双方情绪激动,发生争吵,之后张某某仍在过量饮酒。次日早晨6时许,宋某为阻止张某某继续饮酒,不顾楼下行人安全,把整箱装有9瓶啤酒的箱子从卧室阳台抛下,砸至一楼草坪处,落在距离人行通道1米左右的位置,幸未造成行人及财产损害。2月29日,被告人宋某思来想去,觉得当晚做法欠妥,遂主动到合肥市公安局胜利路派出所投案。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宋某女友所在住处楼下紧邻人行通道,其明知高空抛物足以造成不特定人员的伤亡,仍将整箱瓶装啤酒从25楼抛下,尚未造成严重后果,其行为已经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成立,应予支持。被告人宋某犯罪后自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系自首,法院依法减轻处罚,作出如上判决。

律师:故意高空抛物

最高可以故意杀人罪定罪

“情绪需要发泄可以理解,但前提是不能损害他人利益,更不能危害他人生命财产安全。”安徽徽商律师事务所侯鹏律师告诉记者,近年来高空抛物事件在各地频发,甚至被称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这不仅是一种不文明行为,还可能带来很大的危害,为广大人民群众深恶痛绝。

高空抛物、坠物要承担什么责任?侯鹏告诉记者,首先是民事赔偿责任,根据现行的《侵权责任法》规定:在无法确定具体侵权人的情况下,如果建筑物使用人无法举证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那么就要与其他可能的加害建筑物使用人共同给予补偿,也就是俗称的“责任连坐”。

除了民事赔偿之外,高空抛物者可能还将面临刑事处罚。2019年10月21日,最高人民法院印发《关于依法妥善审理高空抛物、坠物案件的意见》,依法惩处构成犯罪的高空抛物、坠物行为。《意见》明确“故意从高空抛弃物品,尚未造成严重后果,但足以危害公共安全的,依照刑法第一百一十四条规定的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处罚;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依照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第一款的规定处罚。为伤害、杀害特定人员实施上述行为的,依照故意伤害罪、故意杀人罪定罪处罚。”

在现实生活中,可能一些高空抛物的实际实施者是一些未成年的孩子或精神有疾病的患者,“不是说他们抛了就不用承担责任了。”侯鹏告诉记者,《侵权责任法》和《刑法》对无民事/刑事行为能力或者限制民事/刑事行为能力人有着明确的规定,所以未成年人或精神疾病患者高空抛物,其监护人或法定代理人也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惊人!

25楼抛下一个鸡蛋可致人死亡

有机构做过相关实验,不同重量的物品从不同高度坠下,造成的后果触目惊心。

1千克的石头从30米高的地方飞下来,如果砸中人的头部,人会死亡;

20克重的麻将从20楼飞下,将路人手指砸成骨折;

60克重的鸡蛋从4楼坠下,可致人头起脓包;8楼坠下,致人头皮破裂;18楼坠下,可砸破头骨;25楼坠下,可致人死亡;

巴掌大的西瓜皮从25楼抛下,如击中头部可致人死亡;

空易拉罐从15楼抛下可砸破头骨;25楼抛下可致人当场死亡。

(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伟 张梦怡 通讯员 汪佳影)

(责编:关飞、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