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颍上结对,扶贫硕果累累

2020年09月03日10:1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颍上9月3日电(李阔 韩震震)这几天,虽然秋老虎仍在发威,但安徽省颍上县夏桥镇莲藕生态种养殖基地内却人头攒动,热闹不已。经过精心栽种,这里的莲藕陆续成熟,迎接新一季的丰收。

藕塘内,专业挖藕人依据丰富经验,将嫩藕从淤泥中冲出并送至田边;藕塘外,十多名工人则忙着清洗分拣、装筐运输……

工人正在把新鲜采摘莲藕装车 沈云鹏摄

“现在莲藕已经正式上市,将持续到明年清明前后。”安徽聚颍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周迎春告诉记者,今年的莲藕长势不错,每亩地约产3000斤莲藕,再加上养殖的泥鳅、黑鱼、龙虾,一亩地毛收入大约在6000元左右,产品主要销往广东、河南、上海等省市。

周迎春是安徽无为人,之前一直在武汉种藕,2016年经过招商来到颍上县夏桥镇承包土地种藕:“这里连片土地比较多、干群支持力度大,我们过来以后感觉比较好、信心比较足。”

长丰县域结对帮扶项目——颍上县夏桥镇莲藕生态种养殖扶贫基地 沈云鹏 摄

万亩莲藕生态种养殖基地运营以来,不仅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还带动了地方产业发展。目前,68名群众与基地签订了长期劳务合同,家门口的岗位每月带来不少于4000元的收入;流转1660户农户的土地,包括102户贫困户,每户每年平均获得土地租金5000元以上;依靠基地提供的技术指导和销售帮扶,61户200名群众通过发展种养殖,找到了增收门路……

眼下,安徽聚颍农业又流转了3000多亩土地,计划进一步扩大莲藕种植面积,并准备发展莲藕深加工产业,包括制作藕粉、藕丁、休闲食品等,提升产品附加值。

两名工人正抬着一筐采好的莲藕运上车 沈云鹏 摄

安徽聚颍农业基地能够迅速发展,得益于合肥市长丰县与阜阳市颍上县结对帮扶。长丰县不仅给予该基地100多万元启动资金,还在技术、人员等方面给予扶持。

近年来,长丰县与颍上县结对帮扶,围绕县摘帽、村出列、户脱贫这条主线,聚焦产业就业帮扶,着力打造“造血式”“内生式”帮扶模式,全面开启脱贫“加速度”,给颍上县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增强了底气。

长丰县域结对帮扶项目——黄桥镇瓜蒌种植基地丰收在望的瓜蒌 沈云鹏 摄

结对4年来,双方通力协作,如今硕果累累。颍上县将长丰的帮扶资金4000多万元全部用于产业发展上,产业带动覆盖20个乡镇128个村,培育经营主体39个,相继带动2615户贫困户增收脱贫,增加了11个村集体经济收入,为当地解决就业岗位2000多个,极大地助力了颍上的脱贫攻坚工作。

2020年,长丰县帮助颍上县252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开展脱贫技能培训班19期,培训933人。长丰县各有关单位援助颍上县资金和物资290.1万元,用于支医支教、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救助等。

工人在瓜蒌基地进行日常管护 沈云鹏 摄

长丰县还筹集支持资金1650万元在颍上县夏桥、谢桥、黄桥三乡镇白塔湖流域10个村建设现代农业扶贫产业园,颍上县配套资金4300万元已到位,后期计划再投入2000万元。

此外,长丰县和颍上县还相互选派干部到对方挂职,长丰县选派15名干部到颍上县挂职,其中专业技术人员6名;颍上县选派12名干部到长丰县挂职。

(责编:关飞、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