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扎实做好乡村财政事务管理工作

2020年09月02日15:4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年来,明光市紧紧围绕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战略,强化措施,扎实做好乡村财政事务管理工作,提高了乡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推动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指数。

强化资金日常监管。积极发挥日常监管作用,对预算资金、补贴资金、村级资金和项目资金等资金实施全覆盖监管。2020年公开公示266次,抽查巡查317次,监管补贴资金13大项18601.09万元、预算资金12277.28万元、项目资金3168.3万元、村级资金1866.71万元。确保乡镇财政资金和监管人员“双安全”。

强化补贴发放管理。严格按照“一卡通”发放工作要求,会同项目主管部门认真落实各项惠农补贴政策,及时、准确发放各项惠农补贴资金。2020年已累计发放农业支持保护补贴、特困人员供养补助、农村抚恤(优抚)、扶贫项目等补贴资金18601.09万元,共计13大类,29个项目,惠及13.4万户农业人口,有力地保障农民生活、促进农业生产,推进脱贫攻坚。

强化财政预算管理。指导乡镇财政科学合理编制预算,严格预算执行,对预算支出实施动态监管,推进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支出公开公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依据“预算控制支出”的原则,规范、监督和管理乡镇日常财政资金使用情况,从源头上把控乡镇支出。2020年,全市乡镇财政支出18592万元,占年初预算85.07%,达到预算支出序时进度。

强化绩效评价工作。按照省财政厅部署,扎实做好资金监管和惠农补贴工作绩效评价工作,印发了《关于开展2019度乡镇财政资金监管和惠农补贴资金管理发放工作绩效评价的通知》,加强对乡镇财政资金监管和惠农补贴工作进行评价和考核,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及时整改到位。通过共同努力,明光市2019年绩效评价工作成绩突出,被省厅评为A类。

强化内控制度建设。印发了《关于开展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基层财政所业务互查的通知》《各业务岗位评分细则》等文件,围绕乡镇内控制度建设、财政财务管理、惠农补贴管理与发放、乡镇财政资金监管、农村综合改革等业务,组织开展乡镇财政业务自查和互查,既增进了基层财政所之间业务交流和互学互鉴,也促进了业务技能和管理水平共同提高。2020年,该市组织30多人对17个乡镇财政所进行互查,对发现的问题,已全面整改到位。

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创新思路,突出重点、深入推进农村综改工作,采取有效措施,确保项目实施。2020年,该市投入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资金1520.11万元,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760万元,共实施项目59个,其中道路建设21个,植树造林5个,文化体育设施7个,环卫设施11个,小型农田水利设施3个,村庄亮化12个。进一步促进了乡村振兴,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指数。(朱献忠 季晓佳)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