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西出台《乡村治理试点工作指导手册》

2020年09月02日15:1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日前,岳西县出台《乡村治理试点工作指导手册》。

今年4月,岳西县选择主簿、来榜、河图等乡镇探索建立乡村治理制度化试点,试点工作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安徽大学专家团队帮助设计和指导。根据合同约定,专家团队在完成实地调研、制定方案、业务培训的基础上,按照试点乡镇、村级的差异化分别编制个性化工作指导手册。

据悉,该手册系统的嵌入了乡村治理的政治、法治、自治、德治、智治等现代化治理内容,共计10万字,分为总体方案、村级党组织建设、四议两公开、农村社区协商、居民信息库建设、社区网格化管理、村务监督和村规民约、社区组织和养老服务、乡风文明和移风易俗等九项,每项分别从实施方案、路线图、目录清单、保障措施、制度建立、工作做法等方面予以具体化。

岳西县民政局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将会同安徽大学专家团队一起将指导手册内容付诸实施,实地指导落地见效;将督促试点镇、村结合实际,逐一推进。在实践中发现问题,总结经验,不断优化完善工作手册,真正形成在全县推广的《岳西县乡村治理工作指导手册》(民政篇),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做出贡献。(刘曦 王慧)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