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全椒:织牢脱贫攻坚“医疗救助网”

2020年09月01日10:2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全椒县主动作为,健全医疗救助体系,最大限度减轻困难群众医疗支出负担,编密织牢“医疗救助网”。

源头治理,明确救助办法。该县医保局牵头,全面总结以往医疗救助经验,并深入开展专题调查研究。在此基础上,根据医疗费用发生、基本医保基金支付和贫困群众承受能力等县内实际情况,并着眼长远,适时制定出台了《全椒县城乡医疗救助实施办法》,为全县医疗救助作了总规定。

重心下沉,建强救助力量。在县医疗救助窗口,从县医保局安排一名业务精干统筹抓好全县医疗救助工作,并从全县十个镇各抽调一名政治素质较高、业务能力较强的工作人员到县医保中心窗口办公,专门从事医疗救助工作。在各镇安排医保管理员负责具体救助工作。同时,该县经常开展医疗救助业务培训和工作交流,并突出贫困群众医疗救助政策的学习,切实提升救助人员的业务能力与水平。

关口前移,延伸救助触角。该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为提升群众享受医疗救助的便捷性,该县不仅在各镇为民服务大厅和各医疗机构均设立医疗救助窗口,切实延伸了救助触角。患病群众在县内任何一家医疗机构就医,凡符合救助条件的,出院时即可直接办理医疗救助,实现了 “一站式”结算。转县外医疗机构就医的,出院基本医疗保险等结算后,将医疗救助申报材料就近交所在镇医疗救助窗口,实现“家门口”服务。

全程监管,提升救助效能。该县狠抓纪律作风建设,为提升医疗救助效能,县医保局制定了效能考核办法,将医疗救助的各个环节和各环节的负责人全部纳入考核范围,尤其对贫困群众的医疗救助结合脱贫攻坚工作要求开展专项检查,做到以全程监管增强救助实效,助力脱贫攻坚。

据悉,自2019年以来,该县共有2.68万人次享受医疗救助带来的实惠,支付医疗救助基金1221.59万元,“医疗救助网”越织越牢,有力地解决了困难参保群众的燃眉之急,防范了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王虎 张良 张慧)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