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气满满!安徽医科大学新学期第一天教学工作平稳有序

2020年09月01日15:3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学生上课 精神面貌良好

8月31日,安徽医科大学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正式上课第一天,校领导深入校本部和南校区,全面巡查并了解学校教学工作情况。

开学首日,全校共开课程187门次,授课教师204人次,上课学生1.7万余人次。为切实执行教授为本科生授课制度,该校开学第一周授课教师共437人,其中具有教授与副教授职称的授课教师达293人,占授课教师整体比例的67%。从当天检查总体情况来看,教学环境干净整洁,授课教师准备充分,学生到课情况良好,同步直播顺利进行,教学设备运转正常。

上午7点50分,上课预备铃声准时响起,师生们进入班级,有序做好课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已许久未在教室内集中上课的老师和学子们都激动不已,2017级临床医学专业《临床药理学》课程授课教师魏伟教授说道:“这是学生返校后新学期的第一次课,也是我这个学期的第一次课。从学校领导到各个学院、各教学单位,再到我们任课老师,大家都十分重视,为保证教学秩序正常做了充分准备。同学们也很重视,我看到很多学生提前20分钟就到教室了,上课过程中他们也很认真。希望大家在新学期里能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接下来的学习生活,好学力行,造就良医!”

带领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137名医护人员奔赴武汉,整建制接管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肿瘤中心新冠肺炎(重症)Z11病区,顺利完成支援湖北抗疫任务的第一临床医学院张泓教授则转变角色,走上讲台,结合亲身经历,为同学们带来了《急诊医学》课程意义非凡的开学第一课。

校领导现场检查

“今天,新学期的集结号吹响了。经历了这样一个特殊漫长的假期,耳濡目染了无数位抗疫英雄的感人事迹,相信同学们对于家国情怀、社会责任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和体悟,对于人生也有了更明确的规划。新学期,新征程,我们辅导员将和学生们满怀希望,共同迎接新的成长。”生物医学工程学院辅导员徐思贤说。

2017级临床医学(“5+3”一体化)专业的刘文浩同学表示,因为疫情防控原因,线上教学持续了大半年。刚刚适应网课模式的他,初次回到久违的教室难免有一些陌生感。“看着台上讲课的任课老师,我才发现不知不觉中已经大四了,而大三的生活却还历历在目。如今我们迎来了新的学期,也希望自己能有新的收获。”

上学路上

在该校南校区学习的2019级护理学专业的尹欢心同学说道:“时隔八个月再一次这么多人坐在同一个教室里上课,回到了正常的学习轨道,既陌生又兴奋。能看得出来,大家都是精神饱满,热情高涨,对新学期充满向往也充满信心。虽然每一天都很繁忙,但是却充实有意义,希望以后的日子里能和同学们一起学习,一起进步!”

针对国际疫情防控形势,该校国际教育学院学生本学期则依托钉钉、雨课堂等平台进行线上学习,所有直播视频开启回放功能,同时建立钉钉交流群,以方便师生课后零距离互动。

张泓上课

据悉,为在新形势下全面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推动教学方式由上学期的线上教学向“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过渡,针对部分未返校的学生,安徽医科大学所有教室均已安装智慧教学工具,并于8月28日组织了在线教学培训,以全力保障线上线下同步教学,确保每一位学生顺利完成学习任务。(陈馨 毛丽娟 殷泽文)

国际学生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