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规划编制网上征求意见吸引各界广泛参与

冯亚涛 刘书含

2020年09月01日11:43  来源:人民网
 

“未来,希望完善养老体制、加快养老设施建设。”

“下一个五年,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加强科技人才培养。”

“我是一名基层工作者,下一步希望利用大数据打造智慧社区。”

……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自8月16日起开展网上意见征求。人民日报社根据统一部署,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推出“我为‘十四五’规划献一策”意见征求活动专栏。

专栏除了“我要建言”板块还专门设置了“基层经验分享”话题和“下一个五年,我最期盼的变化”H5投票活动。两周时间,数万条网民建议内容涵盖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民生保障、科教兴国、社会治理等都是广大人民群众关心的热门话题。

数据截至8月29日

比如:在民生保障领域,湖南网民“湛女士”表示,目前独生子女家庭较多,建议国家进一步强化社区服务职能,助力居家养老,可建立社区居家养老人员档案,统一管理,加快完善小区的休闲娱乐与生活服务设施建设【点击查看建言详情】;在科教兴国领域,新疆网民“王先生”建议职业教育学校和企业联合开办技术学校,面向第一生产线直接培养技能人才,并在企业中开设技能人才的晋升通道【点击查看建言详情】;在社会治理领域,广东网民“阳先生”建言,未来要鼓励党员干部下沉社区走好群众路线、发挥社会组织在服务群众方面的作用、激发和培养社区共同体意识、利用大数据打造智慧社区,树立“全周期管理”的理念,提升基层治理的温度与厚度【点击查看建言详情】。

各界群众通过网络渠道表达意愿、反映诉求、贡献智慧,直接参与国家最高发展规划编制,成为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发挥作用的生动见证。活动过程中,《领导留言板》也充分发挥了自身优势,将日常留言工作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结合起来,帮中央部门及时获取社会期盼、群众智慧、基层经验,起到了完善社会治理、密切干群关系、凝聚社会共识的作用。

活动期间,许多网民专门留言点赞这一创新之举。网民“山水林泉风”称赞说,“这个活动集思广益,大家一起谋划‘十四五’!” 网民“小军”写道,“心朝一处想,劲就会往一处使,下一个五年一定会更好。”网民“好吃好睡好好学习”表示,“已留言!这是难得的机会,希望未来越来越好。”

为进一步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开门问策、网络问计,助力各地“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下一步,人民网将继续推出“我为家乡‘十四五’规划献一策”话题征求活动,欢迎各界继续踊跃参与。(实习生韦霖璐 张悦 孙靖洋参与编写)

欢迎访问《领导留言板》,或使用客户端、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交留言并获得更多相关资讯。

具体怎么操作?

1、下载《领导留言板》APP留言更便捷:

2、关注微信公众号点击留言按钮留言:

(责编:苏恒、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