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机装“安全带插片”应依法严处

2020年08月31日09:14  来源:北京青年报
 

读了贵报8月28日评论《装“安全带插片”是在骗自己更是在害自己》,笔者以为作者分析很到位,文章具有很强的警示教育作用。

安全带是司乘人员的救命绳,司机开车时一定要系安全带,这是保障自身安全的内在需要,也是遵守交通法律法规的强制性需要。但实际生活中,有不少司机却不愿系安全带,有的嫌太麻烦,有的嫌系在身上不舒服,有的嫌系安全带碍事,有的认为自己开车不会出什么事故就懒得去系安全带。有的司机甚至上了高速公路开车也不系安全带。据测算,当车子以每小时40公里的速度行驶发生碰撞时,身体前冲的力量相当于从4楼上扔下一袋50公斤重的水泥,这样大的冲击力将直接对司机和乘客的生命带来严重的危险。

根据交警部门事故分析,正确使用安全带并完全发挥作用的,在发生正面撞车时,可使死亡率减少57%,侧面撞车时可减少44%,翻车时可减少80%。而不系安全带的后果不堪设想。

不客气地说,司机安装“安全带插片”就是在拿生命开玩笑,是对自己和他人生命严重不负责任的表现。交警部门应对司机擅自安装“安全带插片”的违法行为进行严惩重处,该罚款扣分的要罚款扣分,该吊销驾照的要吊销驾照。总之,要多措并举遏制、杜绝此类违法行为,确保每一位司机都能实实在在地系好安全带。

(责编:黄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