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蒲港新区自规分局“四加强”推进安置房办证工作

2020年08月31日09:3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据郑蒲港新区官方网站消息  随着郑蒲港新区镇淮花园一至四期安置房的交付,安置户陆续入住,并开始办理不动产权属证,初步统计已经分配的安置房达9477套。去年底郑蒲港新区自规分局迎来了镇淮花园一期安置户申请安置房产权证。针对当前新区安置房办证流程过于复杂、安置房征迁协议用于办证材料不完善、商品房买卖合同签订存在与征迁协议信息不一致等问题,造成安置户产权证“办证难”。为切实解决这一问题,保障安置户的合法权益,新区自规分局主动担当、迎难而上,实施“四加强”工作举措,有效推进了安置房办证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聚合力。安置房办证涉及多个部门,形成合力是关键。自规分局、土地和房屋征收管理局、行政综合执法管理局、郑蒲港不动产登记分中心、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宏顺置业有限公司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及相关办证人员参加会议。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各相关单位职责和相关工作分工,并就简化办证流程,规范办证材料等方面形成了统一意见,有力地推动了问题解决。

  二是加强学习提能力。打铁还需自身硬。为更好地开展安置房办证,郑蒲港不动产分中心负责人及其工作人员、合同签署部门业务经办人在强化自身学习的基础上,前往马鞍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和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就安置房办证进行专题学习,并结合我区实际,进行全面优化和实化。

  三是加强规范提效力。全面规范安置户申请不动产权证的各项手续和证件,特别对征迁补偿协议与商品房买卖合同名称不一致、拆迁户分配的安置房多套多人等容易产生家庭纠纷、社会矛盾的情况进行规范化、流程化处置,有效地提升了工作成效。

  四是加强宣传增引导力。新区的安置户大多数为本地农民,相对来说文化程度不高,对办理不动产权证的法律意识不强(主要是涉及多人多套如何明晰产权人方面),我们对前来办证的安置户开展办证宣传,重点向安置户阐明产权利害关系、办理流程和办理途径,积极引导了安置户对自身合法权益保障。目前,已开展专项宣传近200多人次。(陶兆祥)

(责编:马玲玲、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