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辛农商银行:做寒门学子圆梦的坚强农金后盾

2020年08月31日12:2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作为国家级贫困县——利辛县的扶贫金融主力军,利辛农商银行在踏实践行金融扶贫主业的同时,严格贯彻金融助学扶贫的战略部署,以义不容辞的担当,以扶贫济困的情怀,全员合力、众志成城、多措并举、攻坚克难,推动了生源地助学贷款的普惠发放,让更多贫困家庭的孩子“有书读、有学上”。

家住利辛县中疃镇的李飞是利辛农商银行生源地助学贷款的帮扶对象之一。父母因病不能从事重体力活,为供她求学已一贫如洗。家境贫寒却不坠青云之志的她,品学兼优,并于今年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合肥市的一所重点大学。但昂贵的学费却成了横亘在她继续求学路上难以逾越的关口。看着苍老的父母和困窘的家境,这个倔强的姑娘既无助又绝望。就在她几乎要放弃的时候,利辛农商银行开办的生源地助学贷款带来了“福音”。“我是通过农商行进村宣传才知道像我这样穷人家的孩子也能有继续求学的机会,这可能会改变我一生的命运,感谢农商行的叔叔阿姨们,到了学校,我一定会刻苦学习,不辜负您们的期望”。在办好贷款,学费和生活费都有着落的时候,这个即将远行求学的懂事的小伙专门到程家集支行为办理贷款的客户经理深深鞠了一躬。

“一个学生上大学,可以改变一个家庭的命运;10个学生上大学,可以改变一个村的命运;更多的学生上大学,就能改变我们县贫困落后的面貌。”这是利辛农商银行全行员工达成的共识。作为离农最近、知农最深的全县人民最信赖的银行,利辛农商银行人抓思想、抓宣传、抓流程、抓服务、抓督导,凝聚全行的人力、智力和财力,促进了生源地助学贷款这个重点扶贫工程的高位推进,落地实效。

层层传导抓思想。分期召开支行行长、运营主管、客户经理和全行生源地助学贷款动员大会、推进会、再部署会,解读政策、流程,传导压力;利用下乡调研时机,分管班子成员和部门经理对包点支行的全体员工进行实时实地通报助学贷款办理情况,充分调动支行和全员的积极性;结合贷款办理过程中的难点疑点问题,举办生源地助学贷款专项培训,使一线经办人员全面了解助学贷款相关政策,并且能够熟练掌握信贷操作流程。

遍地开花抓宣传。一是利用LED门头屏和多媒体信息发布系统循环播放助学贷款宣传信息,在厅内室外显眼位置张贴宣传海报,在人流聚集的闹市区和乡镇主要干道发放宣传折页。选择人流量高峰时机,开展路演推介,使客户能充分了解助学贷款的优惠政策。二是主动与当地学校、政府等相关部门对接,特别是学校教办处、村两委、乡镇(街道)民政等有权在家庭困难情况说明及证明加盖公章的部门,做好政策解释及协调工作,引导前来盖章的学生到行办理贷款业务。三是与镇政府积极沟通协调,利用村、镇广播循环播放助学贷款相关政策,公布贷款办理时间和地点,引导贫困学子前来办理。

简化流程抓效率。一是全面放开受理权限,挖掘现有信贷人力资源,要求熟悉助学贷款政策、能够熟练操作信贷流程的信贷人员全员上岗。二是稳存量,拓增量。主动与存量贷款学生联系,引导其做好续贷业务,防止贷款断贷。利用现有的学校资源网和学生关系网,以一带百,确保符合贷款对象的学子“不漏一人、不落一户”,做到应贷尽贷。积极走访乡镇街道及行政村,了解辖内学生录取状况,主动上门对接。三是紧抓乡镇中心校均可受理助学贷款的良机,按照行政区划,由各支行选派1名客户经理担任乡镇中心校驻点工作人员,现场解读政策,加大对学生的引导力度。

贴心便民抓服务。一是落实首问负责制,推行首接首办,对符合贷款条件的学生,限期受理,除特殊情况外,助学贷款的办理时间不得超过1个工作日。二是简化流程,实行“一次告知”制,对生源地助学贷款办理时所需要的材料及注意事项,一次性告知学生及家长,让学生“省心贷、少跑路、不跑冤枉路”。三是根据实际情况,推出流动银行和拎包银行服务,对地处偏远的乡镇,集中上门办贷,对情况特别的学生,提供到家服务,有效提升学生对贷款的体验度和认可感。

务实落地抓督导。一是推行日通报制度。按日收集整理全行生源地助学贷款数据,监测助学贷款办理情况,通过微信群和OA内网及时通报,确保进度及时掌握。二是发布“新受理助学贷款排行榜”,对各支行贷款发放进行站队排名,由包片班子成员随时调度进度缓慢的支行,营造赶帮超的氛围。三是按月辅导检查,明确要求包片班子和包点中层到支行实地督导,搜集支行对贷款发放的意见建议,提交条线部门研究解决, 及时总结先进支行做法,编发助学贷款发放经验,供各支行学习使用。

多种措施形成了合力,推动了利辛农商银行生源地助学贷款的有效发放,在助力寒门学子一“升”无忧的同时,也使农商银行扶贫济弱的形象深入人心。(李晓刚)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