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六保”促“六稳”育新机开新局】贴心“小课堂”,让“纸黄金”成色更足

2020年08月29日07:16  来源:安徽日报
 

  “实慕木业产地证HS编码申报不准确,请注意使用英文单词规范简写;硕明安全科技唛头未使用大写英文填写。 ”8月21日下午,“宿州进出口企业群”中的150余家企业准时收到了“原产地证微信小课堂”最新一期的内容。“这个小课堂每周在关企微信群‘开讲’一次,把易错内容放在一起,一目了然,提升了企业签发证书的准确性,帮助我们避免了贸易风险。 ”宿州市东大木业有限公司报检负责人王林说。

  原产地证书素有出口货物“纸黄金”之称,出口企业凭原产地证书可享受进口国或地区的关税优惠。 “这是针对本地签证企业分布散、规模小的特点,专门设计的一个关企互动小栏目。今年1月到7月已经开讲26次、解决问题18个;为企业签发原产地证1620份,实现出口额7549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1%和10%。”宿州海关副关长刘志付说。

  据刘志付介绍,为了让“小课堂”的服务既贴心又靠前,海关工作人员每天都会记录企业的签证不规范点和疑难问题,每周通报时逐条列明问题和解决办法。“对新增和错误频发企业主动电话问需,对海关编码不规范、第三方发票勾选等易错问题提前提醒;对产品预审、证书更改等问题高发环节严格监管,纠正企业签证误区;疫情期间,还特别对复工稳产订单优先接单、审核。 ”

  淮宿建材有限公司是一家早已备案但未开展申领业务的企业,公司办事人员经验不足,申报规范率较低。宿州海关针对这类企业特点,利用“小课堂”主动联系企业,“手把手”指导企业人员正确填制证书内容,对产品预审、外地货源签证规则等问题一一解答,尤其对影响企业清关、结汇的签证错误反复指导提醒,帮助企业顺利签证、享惠。

  “在原产地证书的助力下,今年二季度,我们向澳大利亚成功出口了4个批次的塑料制品。 ”淮宿建材有限公司外贸部经理徐双说。

  作为关企沟通的线上桥梁,在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的沟通中,企业的审核前置需求第一时间得到对接,无需反复电话确认;距离较远的县区企业到大厅后即到即签、即签即走;“信用签证”“自助打印”和扩大范围等产地证签发新政得到及时宣传、解读,原有自由贸易协定升级、新协定落地等最新外贸政策,也会第一时间被传递。 “线上小课堂,发挥大作用,海关关员、进出口企业、代理报检公司全天候互动,打破关企沟通的时间空间界限,降低了企业出口成本。 ”王林说。

  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和我国签订自贸协定,具有优惠幅度大、范围广、对等互惠、受技术性贸易壁垒影响小的原产地证书,已成为我国外贸企业享受国外关税优惠、拓展国际市场的“金钥匙”。今年前7个月,合肥海关共签发原产地证书6万份,实现出口额32.3亿美元,预计为我省出口企业减免进口国关税1.24亿美元,有力提升了皖货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责编:马玲玲、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