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流程无纸化律师预约会见平台在亳州市上线试运行

2020年08月29日07:15  来源:安徽日报
 

  律师到看守所会见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只需携带一部绑定律师执业证电子证照的智能手机,即可进行会见。近日,全国首个依托“区块链+电子证照”技术,实现律师预约会见全流程无纸化的服务平台,在亳州市上线试运行。

  该平台集律师预约会见、看守所后台审核、自助核验律师电子证照信息等功能于一体。去年以来,在完成全省1万多名律师执业证电子证照制作的基础上,于今年年初由亳州市司法局牵头试点建设。

  平台主要由律师会见申请系统、律师会见登记系统、排队取号系统及数据对接服务等组成。平台引入预约机制,律师通过预约合理规划会见,让看守所工作人员根据预约提前准备会见,减少律师会见等待。同时引入介绍信电子签名功能,绑定授权委托信息后可上传或生成介绍信,发送律师事务所进行云签,形成电子介绍信。针对频繁出示纸质证件和看守所存档难的问题,会见登记系统应用前期已经建设的电子证照,使用电子证照代替纸质证照;针对工作人员手动登记会见记录的情况,会见登记系统可结合电子证照实现系统留档。

  据了解,该平台的应用,不仅使律师能主动安排会见日期,少跑冤枉路,而且能最大限度地减少排队等候时间,提升律师会见效率。该平台在亳州市看守所试运行后,下一步将在全省看守所进行推广。

(责编:马玲玲、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