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朱巷镇:“美丽庭院”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助力添彩

2020年08月28日16:5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干净整洁的入户路,绿意盎然的小花坛,各色绿植尽情舒展的庭院,整洁温馨的居室,这是走进长丰县朱巷镇朱巷社区老街的第一印象。“没有评美丽庭院的时候,我们家院子里堆着很多杂物,一点儿都不好看,改造完后,里里外外都变了个样,越看越喜欢。”提起家里的变化,居民高大爷笑得合不拢嘴。这是朱巷社区老街的一角,同时也是整个朱巷镇“美丽庭院”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朱巷镇立足自身实际,以点带面,用“美丽庭院”来带动全镇人民改善农村生活陋习,培养良好道德风尚,由“小家”美带动了“大家”美,以庭院美来促进全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扎实推进。

万事开头难!“美丽庭院”开始创建时也特别难,群众还没有养成一个好的卫生习惯,路上有很多随意乱扔的垃圾、院内随处堆放着杂物,为了尽快实行“美丽庭院”,朱巷镇坚持典型引路,从社区两委干部家开始,按照“美丽庭院”的标准,把家里改造出来,让群众有了参考对象,效果出来后,工作也就好做了。

为了常态化、规范化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朱巷镇建立健全激励制度,助推“美丽庭院”创建的长效管理、良性循环,实行居室美、庭院美、厨厕美、家风美、街巷美的“五美”机制,努力形成“一村一特色、一镇一风景”的新时代乡村风貌,在潜移默化中改善家风村风。农户的庭院也越来越美丽,开窗见绿、推门闻香,红花绿树各展风彩。目前,正在由“一处美”到“一片美”,“美丽庭院”成为绽放在“美丽乡村”中的一道亮丽风景。

下一步,该镇将坚持“三带”工作法,即村级妇联率先带头、先进典型示范带领、“美丽庭院”先行带动,让“美丽庭院”创建成为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有力抓手,努力实现人人讲文明、户户有花香、家家有绿植的良好环境。(李梦娅)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