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泗县灾后田里忙 人勤地不荒

2020年08月28日15:4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位于安徽省宿州市泗县黄圩镇孙苏村的田地里,一颗颗青绿色的白菜在地垄上茁壮成长,一位老伯顶着烈日正在给白菜匀苗。“这地里种的是大白菜,在此之前种的花菜,上段时间雨水太大,部分花菜被淹了,地两头的白菜都是后补的,中间地势高没被淹。现在种上白菜,加上土里水分足,几天就出苗了。”

(朱立杰 摄)

今年8月以来,泗县频遭暴雨,最高降水量达150毫米以上。在暴雨期间,组织挖掘机等机械,党员干部、群众、志愿者齐上阵进行清沟疏渠、排水保田。暴雨过后,镇村党员干部又积极走访摸排,并向群众宣传抢种补种的技巧和知识,因地制宜,确保把灾害造成的损失抢回来,使群众的损失降到最低。

对已受灾的农作物,积极联系保险公司,对农作物进行受灾鉴定,争取尽早落实保险赔偿金。对于能够补种,由农经站进行技术指导,确保及时补种,对于不能够补种的,调整种植种类,种植时令蔬菜,确保“地不荒”“退水还田”。

“不耽误秋季种小麦,刚好能赶上,这个一收一种的时间点,我们还是有信心有把握的。”该镇农经站站长介绍。“这时候种植大白菜不晚,8-9月份是种植白菜的最好季节,一般生长期在60天左右,到了成熟之后就能采收上市。”

“现在白菜苗还小,所以我在地里打起了地垄,放上排水管,再下雨就不会淹到庄稼了,只要人勤地就不会荒,荒了多可惜。”老伯边拭去汗水边笑呵呵地说。(朱立杰)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