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浴爱国文化,学习爱国精神

2020年08月28日11:4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为沐浴爱国文化,学习爱国精神,8月21日,长安大学“革命文化加深红色记忆·民族团结寄托美好愿景”暑期社会实践队的实践队员走进了陕西省蒲城县,探访了坐落于此的被誉为“民族英雄”,“林青天”的林则徐的纪念馆,开展探寻古人爱国光辉,领悟古人爱国之心的爱国文化之旅。此次实践队的爱国文化学习活动将围绕林则徐纪念馆进行。

“味蘭书屋”,体会爱国情深

实践队员通过阅读纪念馆展示牌、参观走廊浮雕壁画、倾听导游讲解等多种方式,初步了解关于爱国英雄林则徐的过往事迹。在通过大门的路途中,一块“味蘭书屋”的牌匾引起了实践队员们的注意。通过讲解人员的介绍得知:这个牌匾是林则徐为他的恩师王鼎所书八块牌匾中的一块,这块匾额同时也是中国24名匾之一。此匾为1847年,林则徐重回恩师故里时所作。此时的林则徐身为云贵总督,却还心系恩师王鼎,特意请假拜访。面对实践队员们的疑问,工作人员李先生说到:林则徐虽官场上叱诧风云,但心中仍怀有民族精神所持重的尊师重道之情,对王鼎的举荐之恩,林则徐一直印刻在脑海中,并且不放松的为了国家和百姓苍生竭尽所能,直到油尽灯枯。

深入学习,感悟爱国决心

实践队员继续进行参观,通过庄严肃穆的宅邸,走进资料丰富的展厅,林则徐生平事迹描述的展牌和随处可见的珍贵历史文献让实践队员们应接不暇。除了众所周知的“虎门销烟”,“民族英雄”林则徐的事迹举不胜举,实践队员通过和展厅内的游客交流得知了更多关于林则徐的个人事迹,从嘉庆十八年五月初九(1813年),林则徐入翰林院庶常馆任庶吉士。同年九月初七(1813年9月30日),天理教起事,教徒直攻打至京师,林则徐亲睹事态,他后来作书《强忠烈公遗墨后》,纪念当时被教徒处死的滑县知县。嘉庆二十一年闰六月初十日(1816年8月1日),林则徐离开翰林院,往江西南昌任考官。林则徐后来记述自己对考官工作的态度:“则徐典试江西,府君自以踲于场屋,倍知科名之难,屡谕衡文当慎之又慎。已荐之卷,首场三艺当通阅到底,遂篇分评;未荐之卷,亦必逐卷有朱笔批点”。后因官场之风腐败,行贿之风日甚,林则徐愤而弃官,用放弃高官厚禄的行动试图震醒当时已经摇摇欲坠的清政府。后受道光皇帝赏识,复职治水。为了治理黄河,亲历亲为,步行几百里,从实践中得出先进的治水思想,造福一方百姓。后去禁烟,平乱,最终中道崩殂。讲解员和实践队员们充分的交流了由林则徐事迹引申出的爱国文化的内涵。

复看禁烟,领会爱国恒心

实践队员们随着展牌看去,“虎门禁烟”的事迹吸引了不少实践队员的眼球,此时再看虎门销烟,实践队员们都更加深刻的体会到当时林则徐奋力抗烟所处的环境之恶劣,该展厅的工作人员对实践队员们讲解:道光十八年11月15日,林则徐受命钦差大臣,入广州查处禁烟。林则徐先弄清广州受鸦片毒害情况,查找各家烟馆,掌握大量第一手资料,于道光十九年正月(1839年3月)抵广州,于二月初四(3月19日),林则徐会同邓延桢等传讯十三行洋商,责令转交谕帖,命外国鸦片贩子限期缴烟,并具结保证今后永不夹带鸦片,他还严正声明:“若鸦片一日不绝,本大人一日不回,誓与此事相始终,断无中止之理。”但外商拒绝交出,经过坚决的斗争,挫败英国驻华商务监督义律和鸦片贩子,收缴全部鸦片近2万箱,约237万余斤。于四月二十二日(6月3日)在虎门海滩上当众销毁。道光十九年(1839年)3月18日,林则徐发布两个谕贴。3月19日下令禁止外国人离开广州。3月21日下令包围商馆。3月22日下令查拿英国鸦片贩子颠地。后因英军借此入侵反而被诬陷,遭受了悲惨的五年流放生活。回头看林则徐的英雄事迹,实践队员们体会万千。讲解员告诉实践队员,林则徐的爱国精神流传至今,被一代又一代的爱国志士相传,这和爱国精神的正确性、爱国精神的坚定性和爱国精神的普遍性息息相关。随后实践队员们通过与纪念馆内游客互相交流、和工作人员深入探讨等方式深入学习了林则徐身上蕴含的爱国文化。

在步入新时代的今天,中华民族正在面临着更大的机遇和挑战。林则徐的精神依旧鼓舞着新时代的青年们奋勇前进,沐浴在爱国文化的春风里,青年一代正在茁壮成长。作为青年的我们,向老一辈学习,时刻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不畏艰辛,成为乘风破浪的青年一代。( 汪子睿)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