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市唐湾镇叶树:带贫创富“甜蜜蜜”

2020年08月27日14:0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大山深处的一幢民房前,蜜蜂飞舞,一位中年汉子指着蜂箱,给围在身边的几位村民讲解养蜂知识。他就是桐城市唐湾镇八一村郭湾组村民叶树。

提起叶树,周边群众无不知晓。他曾是贫困户,在大都市打工,现在回归田园,与蜜蜂为伴,是小有名气的“养蜂能手”,年收入10万余元。

2013年,在北京务工的叶树一次偶然的机会结识到了养蜂产业,从小就喜爱蜜蜂的他一边上班,一边跟着专家学习养蜂技术,勤奋苦学的渐渐掌握了蜂蜜、生产王浆、采蜂胶、收集花粉、蜂种的改良及培育良种蜂王各项技术要领。2017年,叶树怀揣梦想回乡创业,从两箱蜜蜂逐渐发展到现在的300多箱,“蜂场”初具规模,已经脱贫的叶树家庭走上了致富道路。

一人富,自己光荣;一起富,共同荣光。走上致富路的叶树为壮大产业,四处奔走,动员周边群众参与,选址、给蜜蜂安家、提供技术指导。在他的带动下,吴高明、吴高社、钱立甫、杨黎明、胡社教等10多位贫困户均发展了20-50箱不等的蜜蜂。同时,叶树还精心培育蜂王,经他培育的蜂王,品质优良,远销东北等多个省份。2019年叶树制作的蜂蜜、王浆、蜂花粉、蜂胶等蜂产品创收10万余元。今年7月,在唐湾镇政府和桐城市蜂协的支持下,桐城市二姑山蜂业专业合作社成立了,合作社共吸纳24位村民。在成立大会上,合作社法人叶树对村民诚恳地说:“我将尽心为社员提供养蜂技术及市场信息咨询服务,让大家科学养蜂,同时利用各种渠道大力推介我们绿色、健康的蜂产品,带领大家致富奔小康!”(唐玉姣)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